能力建设

学习红旗渠精神  强化新时代担当

——市人大常委会在林州举办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

时间:2018-07-1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要创新组织形式,抓好代表学习培训,促进代表履职能力提升”。根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对加强代表培训工作的要求,为进一步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结合正在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7月9日至14日,市人大常委会在红旗渠精神发祥地——河南林州举办市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峰枫,曹锡荣、王中苏、王传军和秘书长黄蓉华,以及市人大代表小组组长、部分市人大代表和市县两级人大机关干部等共八十余人参加学习培训。
  “大家一定要珍惜这次学习机会,耐心听、认真记、仔细看,做到有所思、有所悟、有所获,使自己在理论功底、业务知识、党性修养等方面有新的启迪、新的收获、新的提高”。7月10日上午,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培训班正式开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峰枫作动员讲话,并举行授旗仪式。
  吴峰枫强调,要通过专题培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共同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为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作出应有贡献。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提高政治站位;要切实加强学习,增强学习的紧迫感、本领不够的危机感,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不断拓宽眼界思路,自觉跟上时代步伐;要勇于解放思想,把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与履行代表职务、做好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我市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自觉积极担当作为;要密切联系群众,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弘扬优良作风,更好地树立人大代表和人大机关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这次培训在市和市(县)区两级人大常委会领导的高度重视下,组织有力、形式活跃、内容丰富、成效明显。培训期间,先后安排三场专题讲座、四次现场教学,并与两位劳模面对面互动交流。中央党校哲学部现代科学技术哲学教研室主任李建华,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李林,河南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戚建庄分别作了《系统思想与领导创新能力》《开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宪法修正案》《人大代表履职与文化修养》专题辅导,精彩讲座赢得学员们的一致好评。同时,通过组织学员们走进红旗渠纪念馆、观摩红旗渠枢纽工程,回顾当年修渠历程,感受“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走进扁担精神纪念馆,了解几代供销社人用鲜血和汗水凝聚而成的“扁担精神”;走进永远活在人民心中的县委书记——谷文昌故居,学习谷文昌精神;现场聆听红旗渠特级劳模张买江、红旗渠工地上的“铁姑娘”贺变英讲述修渠故事,与劳模们交流互动,使大家心灵受到震撼,思想受到洗礼,真切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大大增强了学习培训效果。
  为期6天的培训,学员们积极参与、热情高涨,许多代表还根据所学所思所悟,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充分利用业余时间撰写学习心得,并通过唱红歌、讲传统、诗朗诵、话心得和舞蹈等形式,充分展示参加培训的收获,尤其是对红旗渠精神的认识和感悟,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以县委书记杨贵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带领林县人民开山劈岭、排除万难、创造奇迹,凿出了一条灌溉民心、灌溉希望、灌溉幸福梦想的人间天河,谱写了一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壮丽史诗。”
  “红旗渠,让我们经受灵魂的洗礼,回到初心,在充满激励的展望中,接过的是高质量发展的自信和力量。”
  “这次培训,聆听了专家的精彩授课,分享了劳模的切身感受,既拓展了知识视野,又增强了勇于创新、勇于担当的履职意识。”
  ……
  学员们纷纷表示,要立足实践,自觉弘扬伟大的红旗渠精神、谷文昌精神和扁担精神,让理想的光芒照亮前进的道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解放思想、攻坚克难,勇于担当、扎实工作,为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为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林寿清)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