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

为了桃乡人民的甜蜜事业

时间:2018-07-1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一进入到六月份,阳山迎来了一年一度的“蜜桃季”。今年是《阳山镇水蜜桃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二年,《计划》实施情况如何?病虫害防治已取得哪些成效?围绕水蜜桃还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近日,带着这些问题,阳山镇人大组织部分区、镇人大代表对《计划》实施情况进行视察、调研。
  无论是建设中的水蜜桃废弃物循环利用中心项目,还是合作社里正在开展的水蜜桃糖分检测实验,都体现着新时期科学种桃、统防统治的理念。桃树枯枝处理问题一直是每年人代会上代表们关注的热点,在位于住基村的废弃物循环利用中心,代表们了解到该中心是利用碎枝机械将水蜜桃枯枝打碎,实现枯枝循环利用,推动桃枝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在田园东方二期的水蜜桃示范基地,代表们听取了基地负责人介绍的关于该基地通过新品种引进试种、播撒生物菌肥、水肥统一管理等措施,达到“土壤管理有机化、病虫防治生态化、水肥管理设施化、田间管理机械化”的目标;在阳山村的牛郎山合作社,一盏盏无害化驱虫灯、一台台科技化检测设备,分期规划、分批试点,让代表们感受到了标准化栽培的强大优势。
  在视察结束后的座谈会上,代表们听取了镇政府分管农业副镇长关于《计划》实施情况的汇报,了解到农业部门在病虫害防治、基础设施建设、品牌保护、新技术应用等四个方面采取的举措以及下一阶段阳山水蜜桃产业发展工作主要任务。
  代表们针对阳山镇水蜜桃产业的现状、瓶颈和发展进行了充分讨论,提出了不少好的建议:一要更加注重品质。品质是阳山水蜜桃的生命,要引导桃农进行标准化生产,不应一味追求果型;要加强广泛宣传,引导市场以品质定价而不是以果型大小定价;要注重品种管理,引导桃农以优良品种为主要品种,增加优质品种种植量。二要进一步加大对病虫害的防控力度,继续与国内著名院校和科研部门合作寻求解决办法,加快引进专业技术人才,推动水蜜桃研究所高效运转,促进水蜜桃产业健康发展。三要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探索田间管理的机械耕作,减少劳动力投入,加强对职业桃农的培养,解决桃农断层问题。
  此次视察调研活动从问题出发、向困难宣战,让代表们对阳山桃产业的发展有了全面的认识、准确的分析和坚定的信心。以提升促品质,以行动打品牌,相信通过《计划》的不断推进落实,桃乡人民的甜蜜事业一定会更加美好!  (惠山区阳山镇人大办   宋睿鑫)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