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

锡山区人大开展《城乡规划法》执法检查

时间:2018-07-1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日,锡山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委员和人大代表对全区贯彻落实《城乡规划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检查组一行实地察看了锡东新城规划展示馆,听取了锡东新城规划办和锡山规划分局的情况汇报。
  检查组指出,依法推动《城乡规划法》的贯彻实施,发挥好规划的引领和龙头作用,对于提高城乡规划的科学性、严肃性、权威性,协调城乡空间布局,保护和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区政府和规划部门高度重视规划工作,不断完善规划编制,不断提升服务效能,不断增强执法监管,规划管理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随着城乡建设的不断推进,城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城乡规划管理工作也面临着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特别是规划引领作用不够明显,规划体系仍有待完善,规划执行还存在差距。
  为此,检查组建议:一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开门搞规划,扩大公众参与范围,把人民群众、基层代表的呼声落实到规划中去,实现规划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二要提高目标站位。区政府及规划主管部门要以当前正在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为抓手,围绕打造苏浙沪地区“创新、兴业、宜居、乐活”优选理想地的目标,以新一轮无锡城市总体规划修编为契机,积极融入长三角城市群发展规划、扬子江城市群发展规划,推动锡山实现高质量发展。三要完善规划体系。完善城市功能布局,科学规划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塑造地方特色,打造城市地标。要统筹城乡发展,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和农村住房翻建试点工作,抓好村庄规划。四要服务发展大局。围绕“3550”改革,建立健全高效的行政审批制度,加大对重大项目的服务力度,营造优质的规划服务环境。五要维护规划权威。加强《城乡规划法》的宣传,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规划法制观念。要切实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加大执法监管力度,采取有效措施从源头上控制“违建”的发生,维护好城市面貌。六要推动规划实施。对于重点规划项目、重大民生工程,要制定路线图、时间表,落实责任,落实部门,倒排目标,抓紧推进,为加快打造苏浙沪地区“创新、兴业、宜居、乐活”优选理想地贡献力量。  (锡山区人大办 卢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