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

强化代表“四个”意识  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时间:2018-07-1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日,为提升人大代表履职工作能力,充分挖掘代表潜能,以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服务于选民,江阴市青阳镇人大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和“青阳大讲堂”,掀起了人大代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青阳镇人大积极强化代表“四个”意识,有力地推动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深入开展。
  一是强化代表的政治意识。解放思想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思想路线,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法宝。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是从中央到地方各级着眼改革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目的在于破除与发展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势,进一步开辟自身发展的新境界。代表不同于一般干部,也不同于群众。代表的一言一行,应该有基本的原则,即要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要牢固树立党的观念,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决不能有跟党的方针、政策有所相悖的言行出现。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各位代表在思想上与镇党委保持了高度一致,为全镇所有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
  二是强化代表的参与意识。活动开展以来,镇人大组织代表学习宪法和有关法律规定,增强了代表参政议政的意识,邀请部分代表列席党委、政府、人大有关会议,确保了在活动开展中各代表能积极地为党委、政府、人大工作建言献策,履行好自己的应有权利。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目的就是助力人大代表立足时代坐标,强化问题导向,以思想大解放开启代表服务选民新方向。在今后的工作中,使得人大代表们能切实增强争的意识、抢的冲劲、拼的决心、搏的气魄,再谋科学发展之策,再鼓苦干实干之气,以新的思想、新的观念,为振兴乡村经济添彩加力。
  三是强化代表的监督意识。近年来,随着青阳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稳健发展,一些代表却因某些客观原因将自己监督政府工作的职责淡漠了,甚至一些代表根本就没有承担起这个职责。为此,镇人大多次通过电话、短信、信件(包括电子邮件)警醒各位代表牢记自己的代表身份,不忘自己的监督职责。通过组织各级代表参与丰富多彩、形式多样活动的方式,让代表参与一些监督政府工作的活动。在大讨论中,代表们结合实际,就当选一年多来的各自履职情况进行了小总结,客观分析现实存在的问题,做到思想上不放松懈怠、不等待观望、不延误迟疑。
  四是强化代表的服务意识。镇人大要求代表在各自单位扎实开展宣传工作,切实提高群众参与度、知晓率,协助单位领导做好宣传引导等工作。代表服务意识的增强,拉近了代表与群众的关系,这也正体现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解放思想的重大意义,从思想、思路层面破题;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加快把精神动力转化为推动工作取得成效的行动自觉,树立敢想敢干敢为的思想和作为;强化跟踪督办,从严追责问责,确保活动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深刻把握新时代新思想,以思想的大解放引领实践的再创新和工作的再落实,努力将十九大勾画的宏伟蓝图转变为美好现实,为实现“强富美高”新青阳凝聚思想共识、集聚精神动能,在全镇上下营造只争朝夕、攻坚克难、创新争先的浓厚氛围。   (江阴青阳镇人大  严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