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

提问不留情面,坚持问题导向  回答主动对标找差,亮出目标举措

市人大常委会“评议+询问”力促政府部门担当作为

时间:2018-07-1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6月27日,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创新组织形式,采取“评议+询问”形式,对部分政府组成部门开展联组询问,力促政府部门牢记责任使命,主动担当作为。(朱寅昊 摄)

  对政府组成部门开展工作评议,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权的重要举措。6月27日,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创新组织形式,采取“评议+询问”形式,对部分政府组成部门开展联组询问和分组审议,并进行满意度测评,力促政府部门牢记责任使命,主动担当作为。
  8个政府部门涉及经济、民生、安全等多个领域,社会关注度高。部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市人大代表提出了问题,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一一作了认真坦诚的回答。提问不留情面,坚持问题导向;回答则主动对标找差,亮出目标举措,体现了强烈的责任担当。
物联网发展补贴标准从原来的30%提高到了50%,最多给予1亿元
  经济发展是强市之本,这一话题饱受关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夏晓春围绕物联网发展向市经信委提问道:“我市已成功举办了两届物博会,物联网产业的先发优势已经逐步显现。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市物联网在国内和全国没有非常有影响力的项目,缺乏大的产业带动项目,下一步有没有具体的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
  市经信委主任周文栋清晰明了地从三个方面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解答。他回答说,第一是要聚焦重点,如对智慧健康、智慧交通管理、智慧环保、智能制造领域的一些示范应用等方面进行聚焦,集中重点来取得突破。第二是要改进方法,构建物联网产业联盟,通过产业化的目标、市场化的手段来推进。第三是要强化政策的扶持。对于物联网重大示范应用项目,我市的补贴标准从原来的30%提高到了50%,最多的可以给予1亿元的补助,对于无锡物联网企业,拓展市外物联网示范项目市场的,给予营业额1%的补助。通过这些手段来改变目前缺乏巨大影响力的示范项目和龙头企业匮乏的问题。
东南大学与无锡将有一揽子合作,国家示范性规定学院将落户无锡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陆惠玲向教育部门提出了大家高度关注的高等教育问题。她说,我市高等教育的学校数量和学科建设与其他市相比可能还存在一些差距。今后,教育部门在工作中将如何采取创新的思路和举措?
   “高等教育是‘十三五’乃至将来的一个时期要推进的目标。”市教育局局长唐加俊坦言,在高等教育建设方面,我市已经起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在无锡的推进建设就是最好的佐证,将成为一所质量规模一流的应用新技术大学。东南大学与无锡也将有一揽子合作。江苏唯一一个国家示范性的规定学院将落户无锡,这个项目与无锡集成电路产业高度契合匹配,将来还将建一到两个国际联合学院,如果一揽子计划实施了,那么高端化、国际化、特色化的大学就会在无锡赫然矗立。
977个小区列入二次供水改造名录,今年完成126个
  市人大代表们带来了群众的呼声。市人大代表许健集纳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二次供水问题向市政和园林局寻求解决方案。许健提出,我市二次供水项目改造相对滞后,很多居民的饮用水安全仍得不到保障。针对我市现有的老居民住宅小区,目前二次供水改造的进展如何,有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目前我市共有977个小区列入二次供水改造名录,时间表已经排定,将用10年时间来解决二次供水问题,今年完成计划是126个。“为什么要花10年的时间来解决二次供水的问题,能不能快一点呢?”市政和园林局局长吴燕敏说,“我们把二次供水改造分成了2010年之前建的和2010年之后建的两个阶段,2010年之前建的是490多个,2010年之后建的是480多个,一般二次供水的寿命是在15年到20年左右,所以先改造的是2010年前,2010年以后建的在后改造完成。”
  二次供水改造当中进一步提高了标准。吴燕敏说,原来开发商做的都是铸铁的罐,现在改成了不锈钢罐,原来没有监控系统,现在都有了视频监控系统,以确保居民的二次供水安全。改造后的二次供水,包括水箱清理等都将由自来水公司负责。之所以要分10年来做,也是考虑到不浪费开发商已做的一些工程,在合理期限把它报废,是可以保障居民用水安全的。  (尹晖)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