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宜兴人大五个全覆盖 让乡镇人大长出监督利齿

时间:2018-07-2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乡镇人大是整个人大系统的“神经末梢”,是各项工作任务的最终落脚点和发扬基层首创精神的关键点。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最大短板在于乡镇人大,最大潜力也在于乡镇人大。有基于此,近年来宜兴人大高度重视市镇人大的上下联动,驰而不息地实施“五个全覆盖”,努力打通乡镇人大在干部人事、工作机制、依法规范、创新探索等方面的堵点和痛点,致力让乡镇人大长出监督利齿。
  一是配备乡镇人大专职主席全覆盖。工作深不深,关键看干部。经市人大常委会的积极建议和主动呼吁,全市18个镇街人大均设置了专职人大主席专司人大工作。这样一方面有效规避了由党委副书记兼职而导致的抓人大工作有心无力、专不进去的矛盾,另一方面也避免了人大主席分管政府口工作而引起的名不正、言不顺、事不成的麻烦,从根本上理顺了乡镇人大工作机构,保证了乡镇人大工作的人员、时间和精力,既切实强化了基层人大工作的组织领导,又有力提升了乡镇人大工作的权威性,真正形成了我市乡镇人大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做的良好局面。
  二是每年召开年中年末两次乡镇人代会全覆盖。从往年来看,我市乡镇人代会只在年末举行一次,代表们只能大致了解乡镇整年度的工作情况,却不了解半年度的情况,这对代表有效履职和乡镇人大有效监督造成了一定阻碍。为此,市人大常委会根据省人大加强全省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积极调研、加强指导,以下发乡镇人大年度工作指导意见的形式,将 “乡镇每年召开2次人代会”的有关内容予以明确和规范。经过数年的探索和努力,目前我市各乡镇年中人代会在内容形式上都有不同程度的创新和发展,使乡镇年中人代会更加规范、严谨、有序,开出了新意,开出了实效。
  三是施行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全覆盖。自17年以来,宜兴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学习借鉴周边省市的先进经验,相继出台了《关于开展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以及试点方案,在我市丁蜀镇、徐舍镇、高塍镇开展试点工作。经过三镇试点,该项工作凝聚了广大共识,有效增强了人大和代表的监督效力,推进了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决策与落实,形成了人大、代表、政府的三赢局面。在此基础上,今年宜兴市人大常委会全面铺开了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指导全市13个乡镇在年中人代会上施行,切实推动民生实事项目真正回归本源、惠及宜兴广大人民群众。
  四是施行副镇长在人代会上向代表述职全覆盖。今年宜兴市人大常委会着眼于提高乡镇人大权威、强化乡镇干部人大意识,决定指导乡镇人大创新开展副镇长在人代会上向代表述职这一工作。紧接着宜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镇人民政府副镇长向镇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履职情况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报告履职情况的方式、内容、工作步骤以及工作要求。与此同时,积极与镇人大沟通,组织召开了部署动员大会,并全程跟踪指导,推动该项工作在本次年中镇人代例会上全面开展,取得了镇党委支持、副镇长配合、镇人大代表满意的良好效果。
  五是人大代表之家全覆盖。人大代表之家、代表工作室(接待室)是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阵地。对此,宜兴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深入推进“两级载体、两项制度”建设,定期组织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现场观摩活动,推动代表之家、代表工作室(接待室)健全运行机制、充分发挥作用。截至目前,我市18个镇街代表之家、代表工作室(接待室)已实现了全覆盖,硬件设施和运营管理水平实现了双提升。2017年,借助于两级载体,全市1307名市镇两级人大代表联系接待选民5195人次,359名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土城社区健身广场修复、沿河绿化带亮化工程建设等470个群众关心的问题得到解决。  (宜兴市人大  李振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