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溪区

金点子,为社区民主化自治增能提效

——人大崇安寺街道工委举办“居民委员会组织法”讲座

时间:2018-07-2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人大代表“定点定向”工作,是强化代表监督,促进代表履职的重要举措。为帮助居委会更好地提升自治工作能力和水平,人大崇安寺街道工委按照“双定”工作计划,联合梁溪区司法局举办“居民委员会组织法”讲座。学习过后,社区书记介绍了在社区治理中遇到的问题和一些取得成效的工作方法,代表们也纷纷就开展民主化自治工作提出建议:
  花精力,不断优化社区服务管理模式。学前街派出所的魏劲松民警从警二十多年一直奋战在一线,他深知社区基层工作艰辛。“辖区那么多户居民,那么多家企业,没有一支踏实肯干的队伍是服务不好辖区的”魏劲松说。针对社区工作面广量大、千线一针的实际,他提议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服务效能,并以“警务通”的案例向社区干部提议在新媒体时代学会运用新方法了解百姓需求,从而更好地服务百姓。
  做精细,不断强化社区服务细节处理。人大代表黄茗磐以一名社区居民的身份与社区干部畅谈参与社区活动的感受。她提出:“社区民主化自治的能力高低关键在于平时工作是否落到细处。”近年来随着商品化住宅的发展,商品房小区的社区活动参与热情没有老小区那么高。积极性的调动就需要社区工作者在平时开展走访等活动时积累。用细致的工作帮助居民了解社区情况、关心社区事务。
  求精致,不断提升社区服务成功经验。在大数据时代,利用数据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是趋势。中国电信无锡分公司的奚骁代表提出应建立案例数据库,将社区治理的成功经验录入平台,在遇到类似的问题时,可以链接成功经验进行学习参考,提升工作效率。
  出精品,积极探索社区服务新名片。“对于提升老小区社区服务水平,应从帮助居民解决实际问题入手”来自邮政公司的人大代表柳高远如是说。老小区没有物业,居民接收快递包裹十分不便,发现这一情况的柳高远建议在老小区建立“爱心驿站”超市,既解决老小区快递无处接收的问题,还能帮助辖区困难群众增加就业。
  座谈会建言献策,金点子照亮初心。通过此次活动,代表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仅增长了法律知识,更对今后履行工作职责、发挥代表作用有很好的实际意义。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全面了解调研辖区情况。同时,紧紧围绕 “双定”工作计划,依法履职,担当使命,更好地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梁溪区崇安寺街道  刘洪)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