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区

紧抓活动载体建设 提升代表履职实效

时间:2018-07-3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让每一位人大代表都能定期到‘代表工作室’和‘代表联络点’来‘坐诊’,使代表真正深入选民群众,更好倾听民意、汇集民情。”面对着滨湖区人大常委会组成的人大代表活动载体建设检查组,河埒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葛宝良介绍道。随着河埒街道新增的2个“代表工作室”、10个“代表联络点”建成并正式启用,该街道实现了各选区人大代表活动载体的全覆盖。到目前为止,滨湖区各镇街道已设立代表之家9个,建成并完善代表工作室55个,代表联络点90多个,构建了较为完整的代表履职活动家、室、点三级平台。
  代表活动载体建设,是提高人大代表履职实效的主要平台,是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履职的主要途径。自换届以来,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活动载体建设,围绕“履职为民、连心富民”代表主题活动,积极创新活动载体,不断拓宽代表履职平台,开展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初步的效果。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履职作用,开辟人大代表更好履职的路径,《滨湖区人大代表履职信息平台管理办法(试行)》在6月25日滨湖区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22次主任会议讨论通过并以文件下发,这是四届人大常委会围绕着代表活动载体建设下发的第5份文件。区人大常委会高度注重载体规范化建设,换届以来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2017年先后下发了《无锡市滨湖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切实加强代表工作的意见》《关于在区人大代表中开展“履职为民、连心富民”主题实践活动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活动载体建设的通知》文件,2018年分别下发了《滨湖区人大常委会2018年代表工作意见》《滨湖区人大代表履职信息平台管理办法》等系列规范化文件,对“代表之家”“代表工作室”的设立、运行及管理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
  围绕着代表活动载体建设的这一重心工作,区人大常委会要求各板块落实好专门的活动载体场地,设置1个独立式“代表之家”、不少于3个独立式“代表工作室”,规定的各项内容上墙公示到位,代表定向联系选民、接待选民来访等代表活动组织开展到位,并明确,在今年四季度组织达标验收,经验收合格的“代表之家”“代表工作室”给予一定的经费补助,极大的调动了基层人大的创建积极性。同时,对人大代表的权利、人大代表的义务、区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办法、人大代表学习制度及人大代表基层接待工作流程均作了进一步明确。并要求基层人大继续探索“代表联络点”的延伸建设,在全区人大系统总结推广太湖街道设置“代表联络点”的经验基础上,倡导有办公条件的人大代表,在个人办公场地设置“代表联络点”,在完善提升“代表之家”和“代表工作室”的同时,将载体建设向最基层和群众身边延伸,打通代表与群众联系的“最后一公里”。
  活动载体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工作的推进,为市、区代表进家室、组织活动依制度、履职效果有展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保障。蠡湖街道人大工委要求基层各选区按照“有场地、有牌子、有制度、有资料、有活动、有记录”的六有建设标准,配备代表活动室,推进“代表之家”提档升级,开展代表工作室考核评比。近两年,各代表工作室共组织活动120场次,出席代表达到200多人次,平均每位代表赴工作室活动10次,代表平均联系选民人数超过200人。太湖街道在基层设立了5个“代表工作室”,确定每双月第二周周五下午为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探索在人大代表所在的工作场所设立了15个“代表工作联络点”,特别在距离街道30公里的胡埭园区设立了3个“代表工作联络点”,真正做到了代表工作无盲区、全覆盖。华庄街道、雪浪街道也根据代表工作单位特点,在太湖实验小学、江南大学等学校创新建立了“代表工作室。”
  人大代表活动载体为代表履职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真正成为了代表联系选民的桥梁和纽带。随着代表活动载体的建立和进一步完善,人大代表能更经常、更有效的参与履职,服务选民。河埒街道海鹰选区的张晖代表与属地社区一起协调解决了江宁家舍二次供水问题;蠡湖街道的严豪代表协调市区绿化部门对隐秀路路边树木实施移植透光工程,对太湖大道天桥两侧路面坑洼积水进行修剪和修复;王晓君等多位企业家代表帮助弱势群体,为社区老年人用餐及文体活动累计捐资6万余元。同时,各基层主动联系邀请对应市代表,参加所联系街道的代表活动、帮助反映协调解决问题。市代表在接待太湖街道选民群众过程中,了解到大桥工业园区进出道路因绿化种植不合理存在安全隐患,多次进行现场察看,并协调市市政、交警等有关部门及时予以了解决;蠡湖街道中南家园居民群众反映望山东路断头路的问题,市代表在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上专门提出了打通断头路的建议;帮助马山街道生命科技园重点企业傲锐东源生物公司协调办理外籍技术专家在华工作手续,解了企业燃眉之急。在去年开展的人大代表“集中走访调研周”活动中,主要领导干部代表带头回选区联系服务选民群众,共举办各类座谈会、见面会91场,联系服务群众1937名,征集意见建议460条,受到选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代表活动载体是人大代表履职的关键平台,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完善和提升的基础上,区人大常委会还将进一步规范各项履职制度和软件建设,依托载体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作用,组织开展好各项活动,积极探索代表活动的新形式、新方法,充分挖掘代表履职亮点,及时展示人大代表风采,力争在代表活动载体建设上打造具有滨湖特色的品牌,为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作出新的贡献。(王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