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

江阴云亭街道:紧扣“四化四全”做好代表建议督办工作

时间:2018-07-3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进一步创新代表建议办理机制,有效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使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程序更规范,方法更得当,效果更明显,代表更满意,江阴市云亭街道人大工委紧扣“四化四全”,扎实做好代表建议督办工作。
  一是深化认识,全身心投入。认真“学”。组织代表集中学习《代表法》,让代表充分认识到建议督办是代表履职的具体实践,也是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过程,将代表建议办好办实,能够解决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仔细“分”。及时召开街道人大工委会议,按照代表建议的领衔人、交办单位、督办时间、督办要求进行详细分工,明确责任,确保代表意见建议对号入座、按件督办。严格“督”。要求代表在建议督办期间做到“四个一线”,即一线交办协办,一线协调处置、一线督促落实、一线征求意见,一线审核反馈,并将建议督办成效作为年度考评代表优秀称职与否的重要依据。
  二是强化措施,全过程监督。坚持领衔代表带头,云亭小组全体组员协同配合,严格监督建议交办、跟踪、督办、反馈、评价等程序和内容,确保建议督办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化。每件建议均由代表上门交办,监督承办单位做好建议的答复和书面“承诺”。建立建议答复跟踪落实机制,对重点建议全程跟踪,明确实实在在的解决方法和日程,杜绝空头支票。对代表反馈不满意的建议进行反复跟踪,发回承办单位重新办理、直到代表满意为止,通过认真跟踪落实,真正取信于民。积极参与承办单位对建议办理工作的督办和指导,采取经常性的电话联系、走访选民、召开选民座谈会,征求选民的意见外,对群众反映强烈又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调查和现场视察等方式进行督办,提升办理节奏及效果。
  三是优化方法,全方位协同。参与现场办理,组织代表和承办单位深入一线,实地调研,采取现场办公形式,落实代表建议,提高办复效率。积极协助办理。组织代表“走出去”,了解和掌握承办单位办理建议的思路和具体意图,对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建言献策;把承办单位“请进来”,召开座谈会议进行面对面监督办理,听取办理进展情况介绍,相互沟通感情,增进理解,推进办理效率;办理结束后召开听证会,将办理情况向小组每一名代表进行通报,并征求意见建议,确保建议办理代表放心、群众满意。
  四是明化结果,全角度公开。组织集体审议。当代表建议由承办单位答复办理完成后,街道人大工委及时组织有关人员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专题调查,并将调查结果递交代表小组进行审议。在审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对那些解决问题不力、玩“你来我往”文字游戏,代表对办理结果不满意的建议,一律发回原承办单位重新办理。对涉及面广,直接影响部分单位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热点、难点建议,街道人大工委公布办理结果及办理的政策依据,争取各方的支持和理解,减少社会矛盾,提高办理效果。进行媒体公开。对整个建议督办工作,街道人大工委专门在云亭报等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及时公布各承办单位的办理进度和动态消息、办理结果,主动接受人大代表及广大人民群众的评议和监督。全面总结评估。在建议答复办理结束后,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代表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通报,对代表建议结果进行细致分类,即对所提建议已经解决的、基本解决的、纳入计划解决的、纳入规划逐步解决的、因政策法规或现实条件等原因解决不了的、留做工作参考的各多少,都要逐一报告清楚,并将办理成效作为年终机关部门评议的重要依据,切实增强国家公职人员民意监督意识和公仆意识,激发代表积极提出建议、批评、意见的热情。  (高文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