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关注民生热点 宜兴人大专题视察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

时间:2018-07-3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对推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而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快速发展,老龄问题更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当前宜兴市人口老龄化、高龄化的迅速发展,给该市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等带来深刻影响,也给养老工作带来巨大挑战。如何做好新常态下的老龄工作,使之与宜兴的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已成为迫切需要面对的实际问题。为进一步推动政府把老年人权益保障这项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热点实事做实做好,宜兴市人大常委会将这项工作列为重要工作进行了专题视察。
  视察组专题听取了宜兴市政府关于全市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情况的汇报,并现场视察了宜兴市苏欣护理院、宜居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宜兴市老年大学等。视察组在充分肯定当前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以外,更是指出了如保障政策落实力度不够、养老保障水平不高、服务体系不完善等存在的问题。为此,视察组建议:
  一要高点谋划,统筹推进老龄事业发展。要坚持顶层设计,站在宜兴全市发展的高度超前研究谋划。要建立全市老龄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民政、卫生、医保、国土、财政、建设等相关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把老龄工作纳入政府年度绩效考核目标,确保工作推进有力有序。要制定老龄事业长远发展总体规划,完善和落实养老服务设施等专项规划,将公共场所和家庭中的无障碍设施建设纳入城乡规划统筹考虑。要加强养老保障的城乡统筹和区域统筹,更加关注农村老年人的权益保障,切实改善农村养老保障条件。要加快出台公建民营、社会投入、医养融合、智慧养老等配套政策,全面落实现有的土地、规划、融资等扶持政策。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逐步提高基础养老金等保障标准,切实提高养老服务投入特别是居家及社区养老服务的投入占比。
  二要聚焦重点,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要全面推进养老服务基础建设,尽快实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服务站全覆盖。要通过创新运用公建民营、共建共营、民建民营等多种模式,借鉴九如城、雅达健康产业园、苏欣护理院等成功经验,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投资、参与养老事业。要坚持中低高端养老产品并进,切实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养老需求。要大力推动九如城、苏欣护理院等医养融合模式的发展,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推动更多养老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要通过深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服务站改革,发挥基层医疗机构在居家养老中的支柱性作用。要建立分级评估体系,加强市场监管,不断提升养老服务整体水平。要加快“互联网+智慧养老”平台的完善和推广,搭建宜兴全市统一的老年人健康信息数据库,切实提高养老服务的质量和效率。要支持引导职业院校开设养老服务专业,定向培育更多的专业人才,加强在职从业人员的护理知识和技能培训,大力引进老年服务高层次人才。要建立健全绩效导向的薪酬机制,培养养老服务人员的职业荣誉感,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
  三要全面发展,满足老年人美好生活需要。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敬老、养老、助老宣传教育,落实好老年人社会优待政策,形成尊重、关心、帮助老年人的社会风尚。要教育引导人们自觉承担家庭责任、树立良好家风,主动树立赡养老人、孝敬老人的责任意识。要充分发挥老年协会等社团的组织作用,进一步发挥老年大学的优势,积极办好各级各类老年学校。要利用好老干部宣讲团、老干部巡访团、爱心互助基金等活动载体,引导老年人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搭建“老有所为”大舞台。要结合“七五”普法,在全社会加强《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切实增强全社会的老年维权法治意识。要搞好涉老纠纷或隐患的摸底排查,妥善处置涉老矛盾纠纷,依法严惩严重损害老年人权益的违法行为,引导老年人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宜兴市人大办公室     秦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