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

新吴区鸿山街道人大工委严把人大专项评议三大关

时间:2018-08-1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人大专项评议是充分激发人大代表履职热情,发挥人大监督职能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评议,能够推动被评部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履职水平和人民群众满意度,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勤政廉政。按照新吴区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鸿山街道人大工委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于6月底至7月底开展专项评议区公共交通体系建设和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一是严把思想关。人大专项评议是每个人大代表必须履行的法定职责。鸿山街道人大工委十分重视此项工作的开展,于 6月底召开了专项评议工作动员会议,统一思想,明确责任,提高认识。同时,成立专项评议小组,明确了评议工作的负责人,发放了评议工作实施方案及具体计划。要求每位代表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来开展评议工作,把它作为促进街道全局工作的强大动力来抓,作为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来抓,作为推动公共交通和卫生服务体系健康、有序发展的有效途径来抓,广泛参与、积极履职,确保高质、高效完成此次专项评议工作。
  二是严把调研关。在评议调研阶段,鸿山街道人大工委采取走访、座谈、听取汇报、问卷调查、设立意见箱等形式,组织区人大代表对被评部门的工作情况开展调查研究。7月份,鸿山代表评议小组深入各村(居)社区、机关相关科室及直属企事业单位,共开展走访、座谈6场次,联系群众180人,听取基层群众对9个单位的意见和建议。
  本着先了解,先调研,先走访,后评议的原则,我街道在此次评议工作中严把调研关,旨在以人大专项评议工作为契机,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着力解决实际工作中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把评议工作转化成解决群众实际需求的重要手段。
  三是把好实效关。在专项评议过程中,为了准确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有针对性地提出评议意见,在每一次小组活动的开展中,街道人大工委联络科都做了充分的前期准备,精心挑选群众代表并呼吁参会群众代表预先到群众中去搜集意见建议,带着反映问题前来参加活动。在每次活动的结束,我们都会留下人大代表的联系方式,便于广大居民进一步反馈民意。7月20日完成所有小组活动,收集,汇总来自基层群众的具有典型性的意见和建议共计34条(卫生16条、交通18条)。
  在搜集整理意见建议的同时,还积极与被评议相关单位沟通协调。7月11日下午,新吴区公交公司负责人赴鸿山街道就居民代表和人大代表提出的相关公交问题和建议进行调研座谈。7月20日上午,街道人大工委召集街道卫生条线分管领导,后宅、鸿声两个卫生服务中心院长,就居民代表和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反馈座谈,确保了评议意见能够落到实处,评议工作取得实效。  (新吴区鸿山街道人大工委 钱婷妍)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