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溪区

定点定向安梁溪

——无锡市梁溪区人大常委会全面开展“双定”视察工作

时间:2018-08-1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一年365天,开人代会的时间只有短短几天,闭会期间如何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提高代表小组活动质量和实效,是2016年无锡市梁溪区成立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关注和探索的一个重点问题。为解决代表在平时组织的集中视察活动因时间短、知情知政不够,较难提出有深度和针对性强的建议意见问题,在去年授权代表小组对区人大常委会重点议题进行专题调研并发表意见的基础上,今年梁溪区人大常委会又推出提升代表闭会期间履职实效的2.0版本:各代表小组与本区行政、司法机关定点挂钩,并对其工作定向开展调研、视察、检查等活动。
  年初,梁溪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民生问题,以及区人大常委会决议决定实施情况,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设置定向调研、视察和检查专题,确定区发改局、教育局、民政局、环保局和综合执法局等14家单位为定点单位。这些“双定”内容都可谓是“有的放矢”、“有血有肉”。梁溪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虞晖主任介绍说:“山北街道人大工委紧盯着梁溪区作为无锡市中心城区,如何通过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适宜的高端制造业,选择性发展都市工业,构建低消耗、低排放、高产出的精致产业集群这个关系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关键问题,与区经信局定点挂钩;崇安寺街道人大工委定点挂钩区司法局,把代表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让人民群众在法治梁溪建设进程中,更多、更容易、更直接地从法治秩序中产生获得感,让法治‘获得感’和百姓‘如影随形’,时刻可感可知;广瑞路街道人大工委则是针对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定点挂钩区行政执法局,把关注点聚焦在梁溪区构建具有人工智能属性的停车管理服务体系,通过大数据整合,实现停车信息、服务和支付方式及标准的统一,为公众提供开放、实时、准确的信息服务、电子支付服务和停车引导服务,提高停车泊位使用率,缓解停车难问题;黄巷街道辖区内有31条河道,所属20个社区有19个社区河道贯穿其间,虽然近年来关停并转了一些大的污染企业,但周边一些纺织、印染厂还存在违规向河道排污问题,群众意见大,因此该街道人大工委就选定区环保局为定点单位,把河道整治问题作为代表小组定向视察、检查的问题。”黄巷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王邦和信心满满地晒出代表小组今年“双定”工作计划:组织召开1次人大代表、专家和区环保局领导座谈会,针对有关问题研究对策;组织2次阶段性视察和2次专项检查;组织1次社区群众问卷调查;最后再组织1次对整改效果专题视察,稳步推进河道环境整治工作,回应群众呼声。
  与以往的代表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相比,定点定向视察最大的特点和优势是代表小组连续几年关注、研究同一个政府机关的职能定位、执法依据和执法过程,大大增强了人大代表知情知政的深透性,掌握政府机关行政过程的连续性,了解群众意见反映的真实性,提出意见建议的针对性,使代表履职在“深”字上有所体现,在“实”字上有所提升。
  情境一  铁肩道义勇担当
  广瑞路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汤德军说:“开展定向视察活动,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集中视察和执法检查。每一名代表只有全面掌握定向视察对象的法定职能、执法依据、法律法规,同时联系走访群众、深入开展调研,才能提出有份量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督促相关问题解决。”余爱芳代表坦言:“突出的感受就是责任和压力更大了,为老百姓代言、办事也更带劲了!”实践中,随着“双定”工作的开展,代表的宪法意识和法律意识不断提高,责任意识和职务意识得到强化,依法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
  情境二  不需扬鞭自奋蹄
  开展定向视察活动,人大代表以小组为单位,与一个部门建立固定的定向视察关系,使每名代表都更加真实地感到自己在关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还承担着一项研究、监督、支持一个政府工作部门改进工作的具体责任。马峻昂代表感慨到:“作为人大代表,如果该知道的法律法规不明白,该参加的活动不到场,该掌握的情况不具体,所提出的建议不到位,不仅有负于人大代表这一职务,有负于人民群众的重托,恐怕连自身素质水平也会让被视察单位看不起。”崇安寺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刘洪兴奋地说:“我们代表小组22名代表,参加有组织的视察、调研、访查活动,原来每人年均3.4 次,而今年上半年就达到了2.8次,而且代表每次参加活动更加用心、用脑、用劲,都能就活动主题深入发表个人意见和看法。”
  情境三  青山着意化为桥
  定向视察主体和对象的相对稳定及时间安排的连续性,为活动双方提供了更多的交流机会和较宽的沟通平台,有效促进了良性互动。谈到对代表小组开展定点定向调研、视察和检查工作的感受,区环保局张晓敏副局长非常感慨:“代表小组将定向视察中了解到的深层次问题和社情民意及时向我们反映,与我们共同研究解决办法,一方面跟踪监督整改,让我们感受到人大监督的压力和动力,另一方面适时向社会和群众说明我们执法难点和整改解决进程,帮助向群众释疑解惑,促进了社会和谐。特别是对一些我们自身难以解决的实际困难,代表小组还主动出谋划策,积极向区人大反映,通过区人大呼吁协调,全力帮助解决,有力推进了我们的工作,让我们好感动!”
  情境四  而今迈步从头越
  定点定向视察、检查开展以来,有力推动了热点、难点问题的有序破解和高效解决,赢得了社会大众广泛点赞。目前,梁溪智慧停车大平台已搭建完成,对2000个停车泊位进行智能化改造,建立了梁溪服务车微信公众号,向市民免费提供公共停车信息、空闲车位引导等服务,实现了电子缴费功能,令市民出行停车更方便快捷,停车计时更加精准,收费、缴费公开透明,极大地提升了城市形象。下一步,代表小组还将对该平台建立个人停车诚信系统,依据诚信度高低制定不同的停车优惠政策等工作继续进行定向视察监督,进一步完善社会诚信体系,优化整体投资环境,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金星街道城南社区沈雅萍书记逢人便说:“代表定点定向视察,推动的是政府工作,最终得实惠的还是捺伲(无锡方言:我们)基层老百姓!”(梁溪区人大 罗春凯)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