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溪区

无锡市梁溪区人大高度关注家事审判工作

时间:2018-08-1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 家庭的和谐稳定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民族繁荣的基石。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是抽象的,最终都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上。当前,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各种文化相互激荡,我国的婚姻家庭关系发生了深刻变化,离婚、抚养、继承等家事案件持续增长,对人民法院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无锡市梁溪区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家事审判工作,日前召开专题常委会认真审议区法院家事审判工作报告。
  会议充分肯定了近两年来区法院以构建和睦幸福的家事关系为目标,切实转变家事审判理念,创新家事审判方式方法,积极探索家事审判改革路径,在家事审判方式和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特别是在依法维护未成年人、妇女及老年人合法权益方面,做优做强“反家暴”及“涉老”家事审判特色品牌,为稳定社会秩序、构建和谐社会作出的积极贡献。
  同时指出,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工作还存在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的司法需要不适应的地方,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入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不断提升家事审判工作水平,积极服务和保障家庭文明建设。
  一要依法保障未成年人、妇女、老年人合法权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将案件审判由侧重财产权益保护转变为全面关注当事人身份利益、人格利益、
  二要充分发挥家事审判的诊断、修复和治疗作用,实现家事审判司法功能与社会功能的有机结合,实现对尚未破裂的婚姻和问题家庭的救治,促进家庭和睦,培育良好家风。倡导文明进步的婚姻家庭伦理观念,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维护公序良俗。
  三要加快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探索符合家事纠纷特点的矛盾化解方式,积极推进家事审判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化解矛盾的能力和水平,为家事审判提供更加有力的制度和组织保障。要深入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探索引入专业人员、依托专业机构协助办理家事案件,及时为当事人提供心理疏导、专业咨询等服务。
  四要拓展延伸家事审判的社会辐射功能,积极与相关部门建立长效协作机制,推动建立反家庭暴力整体防治网络,共同帮助当事人解决实际困难,修复或重建婚姻家庭关系,促进家事纠纷有效化解。  (梁溪区人大 高莉伟 罗春凯)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