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

锡山区东亭街道人大“五个主动”增强履职实效

时间:2018-08-1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东亭街道位于锡山主城区,总面积13.31平方公里,下辖16个社区,总人口近20万人,其中选民6万人,15个选区有区人大代表数34名,市人大代表4名。主城区人口众多,社会化管理创新的要求高,面对新形势,在上级人大的坚强领导下,街道人大工委不断强化主动意识、靠前意识,务实创新、尽职尽责,认真抓好“五个主动”,确保履职实效。
  一、主动“靠”,聚焦街道中心工作。
  东亭街道人大工委紧紧围绕上级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要求,主动接受街道党工委的领导和支持,明确自身工作职责,全力聚焦中心工作,服务街道大局。一是坚持党的领导。街道人大工委坚持在党工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履职全过程,坚持重要工作和重大事项向党工委报告请示,积极协助党工委开展工作,使人大工作在政治方向和重大原则上与党工委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完善组织保障。街道党工委十分关心和支持人大工作,切实保障落实街道人大工委的人员配备和工作经费。目前街道人大工委配有主任、办公室主任、工作人员各1人。工作经费列入街道年度预算,为工作顺利开展奠定良好基础。三是依法行使监督。街道人大工委立足自身法定职能,围绕街道经济社会建设发展的中心主线,组织代表视察、调研,提升监督的方式方法,把监督与支持有机结合起来,有效推动政府依法行政。
  二、主动“学”,聚焦提升履职能力。
  东亭街道人大工委始终把做好代表服务放在重要位置,探索创新学习培训新模式,不断强化代表队伍建设,提升履职能力水平。一是强化政策理论学习。近年来,街道人大工委积极组织学习会4次,累计培训区人大代表约200人次,全面系统的增强人大代表对政策理论的认识。精心编撰涵盖新《宪法》、《代表法》等内容的学习材料3期,内容紧贴实际,图文生动形象,不断引导人大代表主动提高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二是拓宽代表学习渠道。一方面注重代表实践能力的培养,开展河道治理等专项视察5次,切实推动代表运用理论知识指导实际工作。另一方面积极探索“高水平认识+高质量实训”的代表发展新路径,通过“走出去”对标找差,“取回来”座谈研讨,推动人大工作高起点、高标准。今年5月计划组织前往人大代表培训基地进行履职能力培训。三是营造良好履职氛围。近年来在省、市、区刊物、网站上发表录用稿件26篇,较大提升了代表履职热情,扩大了人大和人大代表的影响力,为人大充分行使好职权,创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主动“督”,聚焦创新城市管理。
  东亭街道人大工委紧紧围绕现代化城市管理中心任务,以优化监督机制,增强监督实效,切实推动街道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一是助推政务服务高水平。高度关注政府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强化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加速推动街道政务服务高水平转型,加快建立政务服务一站式平台,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目前街道政务服务中心运行顺畅,累计办件21208件,接待群众咨询2000多人次。二是力促生态建设高标准。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积极组织实地视察,特别是针对河道生态治理进行专题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监督街道对河道治理重大决策的落实。通过“监督、落实、再监督、再落实”,来确保高标准生态治理持续发力。三是创新城市管理高效率。探索代表监督城市管理新路径,积极推广“互联网+代表”新模式。目前人大代表通过政府微信公众号、随手拍APP等反映各类问题151条,均得到了及时妥善的处置,初步实现“政府主导、公众参与、代表监督”的现代化城市管理新格局。
  四、主动“联”,聚焦化解社会矛盾。
  积极畅通人大工委联系代表,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双向渠道,及时倾听群众呼声和诉求,切实履职为民,服务为民。一是优化人大代表联络机制。切实利用好“双联双定”平台,建立完善人大代表之家活动主阵地,开展常态化走访,及时了解代表工作生活近况。落实代表联络员制度,选聘联络员16人,进一步强化代表联络和良性互动,为代表履职创造好的外部条件。二是规范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充分利用好选区资源,全覆盖建立人大代表工作室,严格落实代表接待选民制度,规范实施“三有二簿一纪录”台帐制度,确保活动有场所、有牌子、有制度,做好活动记录,留好影像资料。近年来共组织走访选民500余人次,接待选民200余人次,调解矛盾70余件。三是构建代表履职分级网格。街道初步构建了“街道人大代表之家、社区人大工作室和随手拍APP网络平台”的三级履职网络,进一步畅通收集民情、实时监督的渠道,切实推动了映月社区赛维拉内街公厕改扩建、假日花园景观河综合治理等一系列民生工程落实。
  五、主动“议”,聚焦落实代表建议。
  东亭街道人大工委积极做好代表建议的指导和服务工作,全力确保意见建议办理的高效率、高质量、高水准。一是全程参与开展指导。在区人代会前,街道人大工委提前发出通知,要求代表走访选民、搜集意见,打牢实事基础。加强指导,确保每条代表建议有根有据。人代会期间,积极做好建议的梳理汇总,及时准确的提交会议讨论。二是密切监督确保落实。严格按“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全面推进代表意见建议的及时落地。属于街道自办的,强化执行力度;不属于街道自办的,及时做好交办交接工作。三是持续跟踪力促长效。针对河道治理、城市建设等方面问题,街道人大工委切实强化长效跟踪,坚持一抓到底,抓出实效。例如东亭中学移地新建已连续两年提交建议,得到了区政府的支持。目前老校区部分改建已完成,新校区建设中,预计2019年9月投入使用。两年来街道共提建议30条,被区列入重点建议10条。  (东亭人大办)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