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区

蠡园街道人大代表履职巡查环山河

时间:2018-08-10 15:1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日,蠡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环山河街道河长蒋国华带领街道副河长、各社区河长、河长办相关人员一同前往环山河进行巡河履职。
  环山河起于渔港断桥止于梅梁湖礼让桥节制阀,长4010米,是蠡园街道辖区内最长河道。根据年初蒋国华主持制定的环山河整治方案,本次巡查人员对环山河落实实施方案情况及河道感观水质、河容河貌、排水达标区整改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并协调解决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巡查组一行先来到环山河进行观测,发现水质尚可,一季度平均水质保持三类,两岸环境良好,河岸五米以内基本无垃圾,并向各社区河长详细了解河道各段的基本情况和整治进度。在巡查过程中蒋国华发现礼让桥附近河面存在菱角种植现象,他随即指出目前菱角处于生长期,对改善水质有一定的帮助,但当菱角采摘完毕后,残留的叶子在河道内长时间会腐烂影响水质,要求大箕山社区河长在居民采摘菱角后将剩余的叶子立即打捞出来,以防水质变差。
  在随后召开的工作会议上,各个社区河长分别将辖区内河道存在的问题汇总上报,蒋国华认真听取各社区的反馈后总结了环山河目前需要改善的四个方面,湖山湾家园生活污水直排,要抓紧和马山街道协调控源截污、排水达标区建设;秦巷浜和基康浜需尽快投入污水处理设备,处理好雨水网口流出的污水,以免影响环山河水质;礼让桥周边菱角的后期处理,菱角采摘后要确保残留的叶子打捞干净;水环境长效管理,要确保河道自始至终保持良好状态,各部门协同合作,各河长发现问题及时上报,避免衍生出更多问题。
  最后,蒋国华强调,生态文明建设责任重大,水环境整治刻不容缓,社会事业的发展意义深远,兼任河长的人大代表要切实发挥代表作用,身体力行,当好表率,确保开发区范围内河流水质达标,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一要当好巡查员。各位代表深入选区,到各自所在区域开展河道巡查,看河道的水质状况,找影响水质的污染源,巡有无倾倒垃圾和损坏河道两岸绿化的现象。二要当好护水员。担任社区书记、主任的人大代表,切实履行好“河长”职责,企业人大代表要带头做好所在企业的污水处理工作,减少河道污染。三要当好宣传员。人大代表带头学习涉及水环境保护和水污染防治的相关法律法规,并采取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这些法律法规,为保护和改善水环境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四要当好监督员。人大代表要积极采取视察调研等形式,为推动开发区保护水资源、做好水环境治理方面建言献策,为完善和落实好水环境治理“河长制”等方面的工作。各部门各社区要明确自己的目标任务,不能松懈,进一步强化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确保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争取让环山河的水质保持三类水,维护两岸优美环境,为居民群众打造出优美宜居的水生态环境。  (蠡园街道人大工委  徐颖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