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区

心系群众冷暖,践行为民宗旨

——记滨湖区人大代表、太湖街道锡铁巷社区书记虞祖贤

时间:2018-08-1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作为社区书记,我是老百姓眼中的‘父母官’,在我眼里,居民之事无小事,只有把他们的冷暖放在心中,老百姓才会把你当亲人,才能相信你、支持你。”滨湖区人大代表、锡铁巷社区书记虞祖贤如是说。多年来,虞祖贤始终秉持“问题发现在一线、矛盾解决在基层”的原则,努力与群众打成一片,以更真实地了解民情、更确切地贴近民心、更周到地服务民生、更及时地化解民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宗旨,当好“小巷总理”。

凝心聚力,做群众信得过的人 

  虞祖贤2006年开始担任太湖街道锡铁巷党总支书记,一干就是12年,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老书记”,2016年年底光荣当选为滨湖区第四届人大代表。他认为,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书记首先要冲到第一线。为民服务要有实际效果,首先要深入基层倾听百姓心声,深入居民家中了解民生情况。
  锡铁巷是太湖街道辖区内最小的社区,人口数量也是最少,但是居民之间的矛盾纠纷却不断发生,如何做好基层群众工作、打造和谐社区成了虞祖贤最关心的事情。早在前两年,他就牵头组建了社区调解委员会并取名为“老娘舅和谐维修站”,积极动员鼓励老党员、老干部和有威望的村民参与调解工作,发挥他们善调查、能说理、讲公道的长处,带领他们专门“修缮”家庭关系与邻里关系,使调解工作由原来“居民来调解”向现在“我们去调解”转变。
  今年年初的一个晚上,小区居民朱荣生与邵留根发生了激烈争执,虞祖贤闻讯后立马赶到现场。两位居民都是七、八十岁的退休老党员,他们此时就像任性固执的孩子一样,只见他们站在雪地里互不退让,破口大骂,毫不顾及刺骨的寒风与湿滑的雪地,经过初步询问了解,虞祖贤得知他们起争执的原因是因为各自楼道内的杂物摆放影响到了对方,正是因为这一件小时,导致了两人激烈争吵。寒冷的天气导致两位老人的身体已经颤颤巍巍,倘若继续这么僵持下去,老人们的身体肯定会吃不消,虞祖贤当即将他们扶到了社区办公室,为他们泡了热茶暖身,但是调解的效果并不明显,双方的争执还是不停歇。
  作为社区书记,虞祖贤对社区中每一位居民的情况都了解的一清二楚,他知道眼前这两位固执的老人都是从部队退伍的老兵,邵留根还参与过抗美援朝战争,立过军功。与他们一样,虞祖贤也是一名退休士兵,89年从宁波海军部队退伍,他心想,毕竟都是部队退伍回来的,试着带他们回忆回忆过去部队里的日子,说不定会有用。于是他转变了调解的口吻,与两位“老兵”聊一些军营里的生活,同时承诺自费为两位老人在楼道里放置杂物收纳柜,以便老人摆放杂物。两位老人的态度渐渐缓和下来,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调解,老人们终于达成共识并握手示意,针锋相对的态度变成了有说有笑。
  “通过这次事情后,两位老人变成了好朋友,我经常会上门与拉着他们谈谈心、聊聊天、唠唠家常,俗话讲:金相邻银亲眷嘛,老人们其实都不是小气的人,只是有时候爱钻牛角尖,这时候就需要我们来做‘和事佬’,及时将他们的矛盾化解为零。”虞祖贤笑着说道。

踏雪有痕,做为群众办实事的人

  反映群众呼声,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人大代表履行代表职责的重要要求,虞祖贤认为,人大代表不仅要传达好上级的方针、政策,还要勇于担当,敢为人民群众说话,敢为人民群众谋幸福。
  每次参加完人代会和各项调研工作后,他都会第一时间向基层群众传达好上级精神,认真听取他们意见建议的反馈,并将他们所说的反映撰写在笔记本上。在生活工作中,他始终坚持每周至少一次到群众中去,开展调查研究,倾听百姓的心声,及时反映百姓所关心的难点、焦点问题。
  去年8月,气温直逼40摄氏度,在这种高温的天气里,始终让虞祖贤放心不下的就是锡铁巷家园的孤儿小倩,小倩的父母很早就去世了,拆迁后一直和奶奶住在安置的毛坯房里。小倩家里除了最简陋破旧的家具,其他一无所有,甚至连电风扇都是时好时坏的,她们不得不用扇子与湿毛巾来降温。有次上门走访小倩对他说:“虞书记,我好热。”这么短短几个字让虞祖贤心中有着涌出说不出的酸楚。他表示:“如果我在办公室吹着空调,而像小倩这样生活困难的人却要忍受长久的酷暑,作为人民的代表,我会满怀愧疚!”于是虞祖贤立即与共建单位联系商量,希望为她们家庭装一台空调,经过了部门领导的支持,终于为她家装上了空调。他全程参与空调的安装,当空调插上电吹出凉风之后,小倩和奶奶激动地说道:“谢谢社区!谢谢虞书记!”
  往后每隔两个礼拜,虞祖贤都会去小倩家里看望她们,询问小倩学习情况与奶奶的身体情况。奶奶由于患有白内障,视力逐渐衰退,影响到了日常的生活,他立马联系社区妇女主任为其办理“白内障复明手术”的相关手续,并开车带她去滨湖区中医院进行检查,最后经过手术后的康复期,奶奶的视力逐渐恢复了往常,小倩与奶奶的生活在他的帮助下越来越好。

抓铁有印,做不遗余力为民代言的人

  人大代表就是要积极做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在每年人代会召开之前,虞祖贤会积极参加会前视察,了解民情,掌握第一手的资料, 为在人代会审议议案和报告,酝酿、起草、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做好准备。在人大会议召开期间,他认真听取各项报告,积极参加审议,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作为安置房小区的书记,他对拆迁安置一直十分关心。去年区人代会,他多方联系选民、征询意见,提出了《关于及时拨付绿化土地租金及征土相关费用、支持社区发展的建议》的建议,在他的民情日志里,记的最多的也是关于失地农民的民生保障问题,外来人员管理中存在的社会稳定、安全、教育问题等。
  锡铁巷村是太湖街道第一批拆迁的自然村,由于拆迁政策的变化,先拆与后拆的赔偿方案不一致,导致了村民们普遍意见较大。虞祖贤作为社区书记和土生土长的锡铁巷人,如何稳妥解决拆迁所遗留下来的问题始终记挂在心上。
  居民老胡家是最早拆迁的一批,补偿的安置房不足以达到原先老房子的面积的一半,曾经多次表示要去上访维权,经过多次谈话都没什么效果,工作很难做通。去年6月下旬,居民告诉虞祖贤老胡在小区里拉着横幅大喊大叫,说一些反动抱怨的话,情绪十分激动。由于前段时间的长时间加班,虞祖贤发高烧正在医院挂水,他拖着沉重的身体,依然硬撑着赶到现场。他先是劝说老胡将横幅撤走,而后稳定其情绪并把老胡带到办公室,经过了一下午的劝说,由于身体实在过于虚弱,他突然晕了过去。醒来后,已经是第二天的上午,大家都劝他身体要紧,但是他还是坚持到到老胡家进行调解。
  经过了多方咨询,虞祖贤得知老胡家符合前期拆迁补偿安置房的政策,在他的指导和帮助下,老胡得到了补偿的60平米安置房,老胡拉着他的手感动地说:“虞书记真是我们的好书记!”。
  由于锡铁巷家园没有地下停车库,停车作为老大难问题,小区居民多次向他表示停车难、没车位,有时候甚至发生“抢车位”的现象。他广泛进行民意调查后,邀请小区楼组长和居民代表征求意见,并积极向街道建设部门寻求指导,通过多次座谈,最终确定投资50万改造停车草坪,增设了120多个车位,既不影响小区美观,又为居民提供了充足的停车位,一举两得。
  今年年初的雪格外的大,为了保证居民的出行安全,天蒙蒙亮,虞祖贤便独自拿起铁铲,前往小区铲雪。铲雪的过程中,由于地面湿滑,他一不留神摔了一跤,幸好只是摔到了手部,加上穿的衣服比较多,只是轻微的软组织挫伤。路过的老朱把他扶了起来,拍了拍身上的泥,虽然疼痛不止,但是让他欣慰的是周围越来越多的居民都参与进铲雪的队伍中来了。考虑到雪被踩会结冰,虞祖贤联系到街道新颖物业公司,希望他们能送来几袋工业盐,不出一会,物业工作人员准时将盐送到了铲雪队伍中,经过了半天的扫雪工作,小区里堆积的雪被完全清除,居民们对他竖起大拇指点赞。
  虞祖贤说,在寒冬腊月的时候,谁不想待在温暖的被窝里,身为老百姓的“父母官”,少睡一会、多做一些是应该的。
  作为人民的代表,他认为,只有一心为民,深入实际,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反映社情民意,才能做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在今后的履职当中,他将不辜负人民群众的重托,牢记自己肩负的职责,继续依法履行好一个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  (太湖街道  姜鸽)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