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

“应试”乡村振兴 乡镇人大岂能“缺考”

时间:2018-08-2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并由此明确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目标,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对乡村振兴战略做出了系统性部署,进一步明晰了乡村振兴的“路线图”。
  如何切合实际,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实现乡村振兴,是摆在全国所有乡镇(街道)面前的一次“考试”。面对这一“考试”,乡镇人大,岂能“缺考”!应发挥乡镇人大之“智”、“资”、“制”,充分助力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

“顶层设计”——人大之“智”不能缺席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乡村振兴是一个“伟大工程”,“顶层设计”不可或缺。中国是一个地区发展不平衡的国家,乡镇之间千差万别,因而决定了不同乡镇必须走不同的特色发展之路。“一刀切”的发展模式是不存在,也是行不通的。对于地处东部沿海地区曾是全国百强镇之一的无锡市惠山区玉祁街道来说,经济基础相对发达,人民生活相对富裕,且新农村建设启动较早,因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着一定的基础和优势。但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随着乡镇经济的迅速发展,也相应地积累了一些“发展中的苦恼”,以“五位一体”发展观来衡量,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存在着较大的不平衡,生态、乡风等矛盾较为突出,与省市区“强富美高”的发展要求还有着不小的距离。基于乡村振兴的迫切需要,地方党委和政府应因地制宜,加强乡村振兴的“顶层设计”,奋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而乡镇人大则应积极投身其中,充分发挥乡镇人大之“智”。
  在参与乡村振兴“顶层设计”时,乡镇人大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农村,广泛征集和听取民情社意,了解农民的真正需要。同时,还要针对农村环境治理、农业结构调整、特色村庄建设、乡风建设等主题,开展经常性的走访,通过实地查看、现场了解,掌握“一手资料”。此外,还要根据调查研究、实地走访的情况,组织代表集中商议和研讨,凝心聚智,形成议案或建议,提交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以确保“顶层设计”有的放矢。在“顶层设计”的执行过程中,乡镇人大应关注规划的执行,并视执行情况提出补充或修改意见,以更好地完善“设计”,并确保执行的有序和有效。
  为提升参与“顶层设计”的广度、深度,人大代表应加强自身的理论学习与研究。乡镇人大可围绕乡风文明建设、农业结构调整与升级等相应主题,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形式,采取“专家引领”“同伴互助”“自主研修”等途径,不断丰富和深化人大代表乡村振兴战略理论的学习与研究,努力建设学习型人大组织,在深化自身建设的同时,也为乡村振兴“顶层设计”更好地建言献策,进而为乡村振兴贡献人大之“智”。
乡村振兴,人大之“智”不能缺席。

重点项目——人大之“资”不能缺位

  乡村振兴,既少不了人大之“智”,也离不开人大之“资”。人大代表一般是由基层干部、社会贤达、知名企业家等经选举产生,代表往往在当地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且拥有一定的各类资源。乡镇人大可以充分发挥代表的资源优势,服务于乡村振兴的各项需要。
  长期以来,在玉祁街道新农村建设中,代表们很好地发挥了资源优势,为乡村振兴的大局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特色小镇——玉祁街道玉蓉村沈家村的建设中,街道人大在河道治理、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积极调研、踊跃献计献策。在无锡惠民家庭农场渔稻综合种养基地建设上,代表们积极寻求技术帮扶等支持,为农业结构调整及生态农业发展贡献自身力量。在乡风文明建设方面,针对以往农村红白事大操大办的陋习,代表们积极行动,从自身做起,大力倡导和引导,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乡村风尚。在扶贫帮困方面,人大代表们,尤其是一些知名企业家代表,更是慷慨解囊,除了组织节假日慰问活动以外,还自发成立了一些帮困基金,如立达教育基金,就用于扶持贫困家庭的子女就学所需。
  乡镇人大应积极发挥代表的资源优势,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乡村振兴一定的支持。
  乡村振兴,人大之“资”不能缺位。

“回头看”——人大之“制”不能缺失

  乡村振兴,有了人大之“智”和人大之“资”,还离不开人大之“制”。在规划执行、项目推进的过程中,乡镇人大还应及时跟进,全面跟踪,监督到位,方能确保规划落到实处、项目持续推进,才能保证各项措施的实效性。
  玉祁街道人大工委根据要求制定并落实年度工作计划,针对乡村振兴“顶层设计”阶段、目标、任务及重点项目的推进与实施,定期组织代表“回头看”。通过经常性地实地视察、现场调研,发现问题、即时反馈、督促整改、边改边查,较好地保证了各项举措的落实。2018年以来,街道人大工委就组织代表先后现场走访了乡村道路建设、河道治理、农村环境整治、特色乡村建设、农业生态园建设、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等专项调研和专项研讨,并将调研与研讨情况反馈责任部门或报告上级部门,肯定成绩,反馈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对于暂时或短期内解决存在较大困难的一些事项,形成专题备案或报告,提请深入研究,以寻求今后有效应对之策。
  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的战略,绝不会一蹴而就,在战略实施过程中,有些不足和问题的应对,需要“反复抓”、“抓反复”,这时就需要切实发挥人大的监督作用,形成跟踪监督的长效机制。
  乡村振兴,人大之“制”不能缺失。
  中国是个传统的农业大国,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基础。“乡村振兴”伟大事业的成功需要每一个中国人“撸起袖子加油干”!多年来,玉祁街道人大工委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作为基层人大理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在乡村振兴的考场上以自身之“智”、“资”、“制”积极“应考”,力争交出一份乡村振兴的“满意答卷”!  (惠山区玉祁街道  王臻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