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

抓好三个“着力点” 推动人大代表工作

时间:2018-08-2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年来,惠山区长安街道人大工委着力于工作平台搭建、代表作用发挥、政府实事监督三大方面,切实推动了街道人大工作向新、向实、向深发展。
着力于工作平台搭建    强化履职保障
  按照“便于组织、便于开展活动、便于代表履职”的原则,长安街道人大工委以选区为单位探索建立了“1+7代表履职平台模式”,即在街道建立“人大代表之家”、七个社区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从而实现了全街道九个选区代表工作平台全覆盖。首先将街道内所有区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按所属选区划分到相关社区的“代表联络站”,将其照片、职务、联系方式上墙;其次完善工作机制,为每个代表建立“四个一”履职档案,做好代表履职登记;另外还建立了“阅览区”“连心区”“风采区”等特色区域提升代表素质、宣传代表形象。今年上半年,“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联络站”共接访选民100多人次,收集社情民意12条。长安街道人大工委打造的“1+7代表履职平台”成为了代表收集社情民意、广泛联系选民的有效载体,保障了人大代表更好地支持与监督政府开展工作。

着力于代表风采挖掘   营造良好氛围

  一个代表,就是一个窗口、一种形象、一面旗帜。长安街道人大工委着力于挖掘代表履职先进事迹,展示代表风采,弘扬社会正能量,以优秀代表的言行举止感召群众,鼓舞群众,引导群众。
  去年“代表联系选民”活动中,在民营企业工作的顾仁娣代表在接待选民过程中了解到,一名儿童身患白血病,家中难以支付治疗费用。她立即带头捐款,并发动公司员工募款3万多元。该事迹在长安代表组活动时通报后,人大代表们纷纷响应、奉献爱心,为白血病儿童家庭送去了人大代表的温暖。代表储红芬自2012年建立“蓝丝带志愿服务队”,带领志愿者开展绿色环保、志愿助残、结对助学、健康普法等志愿活动200多场次,受益群众2497人次,今年7月又募集物资踏上了“青海助学行动”的路途,为青海贫困学子带去了惠山人民的一片爱心。本届人大以来,长安街道的区人大代表涌现好人好事38件,捐款55万元,牵头募集善款65万元。去年,街道人大工委将代表的优秀事迹汇编成《人大代表风采录》一书,宣传人大代表先进事迹,弘扬人大代表正能量。

着力于政府实事监督   助推区域发展

  长安街道人大工委主动关注民生福祉,组织代表围绕开发区(长安街道)重点工作及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民意调查、视察调研、听取汇报、走访选民、邀请群众座谈等多种形式收集信息,对“为民办实事十项工程”的确定提出意见与建议。同时对已经确定的民生工程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定期安排人大代表进行视察,提出推进、完善的建议和意见。组织代表对省锡中实验小学、惠山区中医院、开发区派出所警务平台、社区睦邻中心等多项实事工程进行视察,提出了意见建议25条。此外也对惠山经济开发区“四园一中心”、无锡石墨烯基地、无锡透平片厂等开发区高新企业、智能制造产业进行了调研视察,提出建设意见,为推动开发区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和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发挥了人大代表的应有作用。
  长安街道人大工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时俱进做好了人大工作,发挥了人大代表主体作用,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惠山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惠山区长安街道 张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