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

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外出考察医养融合工作

时间:2018-08-20 16: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进一步督办好重点代表建议,推动提升我市医养融合工作水平,近日,江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小虎、副主任龚振东、党组成员季相云带领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委、教科文卫工委、市民政局、卫计委等有关负责人到苏州太仓市、上海徐汇区、深圳罗湖区、广州黄埔区等地学习考察医养融合工作。
  在苏州太仓市,考察组参观了太仓市社区和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太仓市颐悦园。太仓市充分利用闲置国有资产,将原太仓市第一人民医院改建成养老机构颐悦园,总计床位570张。2015年在颐悦园内部建立公建民营的老年护理院,开设护理型床位共计180张,2016年8月开通医保结算通道。通过近几年的发展,颐悦园已成为太仓市一所公私结合,医养融合,规模最大,功能施舍齐全、护理队伍稳定、服务功能多元化的专业养老机构。
  在上海徐汇区,考察组参观了徐汇区第三老年福利院和斜土街道江南新村邻里汇。斜土街道江南新村邻里汇是徐汇区首个邻里汇,它依托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将养老服务嵌入社区,打造家门口的“托老所”,形成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邻里汇中既有家庭医生、康复理疗,也有营养膳食、日托照料,还为老年人如何上网、使用智能手机、培养各种兴趣爱好提供服务培训。今年4月份李克强总理考察上海期间专程前往江南新村邻里汇,并称赞这种养老模式帮助更多老年人实现了居家养老。
  在深圳罗湖区,考察组参观了罗湖医院集团翠岭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罗湖区以居家养老、家庭病床为基础,以区医养融合老年病医院和福利机构养老为补充的罗湖医养融合服务模式,服务从满足基本医疗、基本养老需求向健康管理、慢病管理、风险防范转变,打通健康养老最后一公里。在医养融合核心的医改方面,罗湖区以医疗机构集团化改革为纽带,以建立医保费用“总额打包、结余奖励”机制为核心,以做实做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抓手,努力构建区域紧密型医疗联合体,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向“以基层为重点”、“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努力让居民少生病、少住院、少负担、看好病。
  在广州黄埔区,考察组参观了高端民建民营养老机构泰康之家粤园。泰康之家粤园秉承“提高中国长者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的宗旨,积极推行“医养融合”、“文化养老”等特色服务,为入住的老年居民提供安全、健康、尊严的退休生活,通过“独立生活区、协助护理区、专业护理区及记忆照护区”四大业态,为处于不同身体健康状态的长者提供相应的持续照护服务。  (江阴市人大  孙志强)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