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溪区

“双定”工作为社区民主化自治升级换挡

时间:2018-08-2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年来,随着基层社区治理与服务任务的增多,居委会也面临着如何有效提升服务质量,满足居民需求,引导居民参与社区自治建设等问题。日前,为帮助居委会更好地提升自治工作能力和水平,梁溪区人大崇安寺街道工委按照“双定”工作计划,联合梁溪区司法局举办“居民委员会组织法”讲座,崇安寺人大代表组,各社区书记、主任20余人聆听了讲座。
  此次讲座由江苏崇安律师事务所陶律师进行授课。陶律师围绕居委会与其他组织的关系与区别、居委会的设立与撤销和居委会工作职能等方面的法律规定进行重点阐释,以实际案例介绍了居委会合规开展工作重要性。会上,汤巷和胜利门社区书记分享了关于停车位划分和老小区电梯安装这两个社区治理的典型案例。代表们在听取汇报之后,对社区工作新探索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将积极走访与创新活动相结合,提高社区居民参与度;二是建设爱心驿站,为没物业的老小区安装快递柜,打造社区服务新体验;三是依托数据平台,建立案例查询库,促使好经验的固化,实现相关资源对接。 
  会后,社区书记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仅增长了法律知识,更对今后开展社区民主化自治工作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双定工作是人大推动基层工作的助力组成部分,也是代表联系挂钩社区的的一线。”人大崇安寺街道工委主任刘洪强调,通过双定工作研究解决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也展示了新时期人大代表的履职新风采。  (梁溪区崇安寺街道人大工委  沈珈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