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

提高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水平 为无锡提供有力健康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视察我市医疗卫生工作侧记

时间:2018-08-2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7月25日,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医疗体制改革情况进行专题视察。图为视察人员在无锡市第八人民医院听取有关情况介绍。(小薛 摄)

  医疗卫生事业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7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带领市人大常委会相关组成人员和部分人大代表,深入市第八人民医院、市口腔医院和市中医医院等医疗单位,看实情、听意见,共谋如何推进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看病水平不高等问题,加快提高无锡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水平,助推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深入调研,听取意见,总结不足

  “对标省内先进地区及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无锡医疗卫生工作整体水平还不够高。”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龚聘直言不讳地说。市人大常委会在前期的调研过程中发现,医疗机构的体系和结构还需完善,医疗卫生机制体制还有待改进,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问题仍较为突出。
  为推动我市医疗卫生事业加快发展、协调发展、优质发展,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对全市医疗卫生发展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深入有关市属医院、县区医院、民营医院、合作项目等,进行了全方位的了解,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同时召开了多次座谈会,听到了市人大代表教科文卫专业组、市医疗卫生相关部门负责人、市属公立医院主要负责人、医疗骨干专家代表等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转观念、优环境、补短板

  座谈会上,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从强化责任、优化环境、补好短板的角度出发,助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成为一种共识。
  “看病难”是老百姓反映的突出问题之一,这种难首先是难在“去哪看病”的问题,解决这一难就迫切需要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建立体系健全、层次分明、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市人大代表杨承健从多年从医和医院管理的角度分析说,我市要注重重点专科医院的做大做强,形成各大院均有优势专科的局面。要进一步巩固提升肺移植、烧伤、手外科等优势专科的发展,培育一批国家级的特色专科,并以点带面,带动医院一批相关专科的建设。
  人才是第一资源,提升医疗卫生工作水平,归根结底还要靠人才。市人大代表田韵表示,针对高端医疗人才,要加大引进力度,完善引才、育才、用才、留才机制,更要针对人才最关心的事业发展、技术提升问题,积极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拓展其施展才华的舞台。

缩短差距,提升水平,提供保障

  在全市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促进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让老百姓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少得病成为了我市医疗发展的总目标。市人大常委会将认真贯彻市委的决策部署,大力推动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徐一平要求,要充分认识我市医疗卫生事业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需求上还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坚持把优布局、建体系作为工作内生力,推进公立医院布局调整,提升公立医院办医层次;加快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提档升级,筑好卫生与健康基础网络;提升社会办医层次水平,满足群众高端化、多样化医疗需求。坚持把抓改革、建机制作为工作突破口,强化统筹协调力度,扎实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推进人事与薪酬体制改革,着力激发医疗卫生工作活力;坚持把强科教、重人才作为工作动力源,加强学科建设和专科建设,加强人才的引进和培育,不断提升我市医疗卫生工作整体水平;坚持把促健康、兴产业作为工作着力点,树立健康理念,抓好疾病防控,引导和支持健康产业加快发展,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提供有力的健康保障。   (尹晖)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