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溪区

“全国十佳”基层检察院检察长李赢向选民述职

时间:2018-08-2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8月24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梁溪区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大会在梁溪区人民检察院举行。
  “李赢检察长,作为年轻的家长,我们总担心自己年幼孩子的身心会受到某些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和侵害。请问:您在执法办案、服务选民的过程中,在对未成年人保护方面有哪些举措?”
  李赢说,检察机关既肩负着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法定职责,也应为推动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发挥重要作用。一是要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结合办理的典型案例,组织“彩虹”讲师团成员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并借助“梁溪未检”微信小程序,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法制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二是要有效维护涉案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在依法办案的同时,严格落实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各项特别程序规定,如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严格限制适用逮捕措施,讯问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时依法通知其法定代理人或合适成年人到场,对没有委托辩护人的及时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提供法律援助,严格执行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的规定。同时,加大对性侵、拐卖、校园欺凌等侵害未成年人人身财产安全犯罪的打击力度,认真做好受害未成年人的心理疏导和法律援助等工作。三是要推动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合力。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在依法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作出起诉或相对不起诉决定的同时,及时对涉案未成年人的法定代理人开展亲职教育,对涉案未成年人进行跟踪帮教,协同公安机关对被行政处罚的未成年人开展临界教育,积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借助社会公益组织、爱心企业等社会力量,联合团委、公安、法院、司法局、关工委等相关单位机构,推动辖区建立相对稳定的合适成年人队伍、心理咨询师队伍和帮教队伍,促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支持一体化。
  “李赢检察长,去年2月份,我院荣膺全国首届‘守望正义---群众最满意的基层检察院’十佳单位,而且我院是全省唯一入选的获奖单位。请问:在今后的工作中,您将如何带领全院干警,保持先进荣誉,努力更上一层楼?”
  李赢表示,荣誉在身,就是责任在肩,更是继续前进的强大动力。在今后工作中,我将带领全院干警倍加珍惜全国“十佳”荣誉,继续坚持高点定位,始终锐意改革创新,更加注重真抓实干,积极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全面发展、全面提升,努力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期待。一是将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推动检察工作与发展大局同频共振。精准服务产业强区,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切实服务保障民生,不断提升检察机关服务大局、服务民生的贡献度和影响力。二是将做大做强检察主职主业,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全面加强检察监督,大力推进公益诉讼,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新的更高需求。三是将持续深化检察改革创新,切实增强检察发展新活力和核心竞争力。努力以改革创新成果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更好地推动法治建设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四是将持之以恒建设过硬队伍,全面提升检察队伍整体素能和作风形象。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专业化建设为重点,以作风建设为保障,积极培育勇担当、善作为、重实干、严自律的高素质检察队伍,有力保障检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上马墩街道靖海社区的选民代表和梁溪区人民检察院的干警代表共30人,在聆听了梁溪区人大代表、梁溪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赢的述职报告后,分别向他提出如上问题,李检察长的回答赢得了选民、干警代表以及其他参会人员的阵阵掌声。
  今年是梁溪区一届人大的第三个年头,上马墩街道人大工委根据《梁溪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增强区人大代表履职实效的若干意见》中关于区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要“向原选区选民报告联系群众、执行代表职务情况,回答询问,接受评议,在每届任期内至少向原选区选民述职1次”的规定,决定从今年开始,将陆续安排本街道代表小组的9名区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
  李检察长在述职报告中指出,自2016年当选梁溪区一届人大代表以来,始终牢记代表身份,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加强与选民的沟通和联系,真实了解社情民意,及时回应群众呼声,带头执行人大各项决议决定,努力使党的主张、人民群众的意愿得到充分体现和有效落实;尽心尽责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人民检察为人民;不断锤炼过硬素能作风,做到严以律己作表率。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持续加强对代表履职和业务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规的学习,深入基层和选区调研,努力增强履职实效,虚心接受选民监督。选民、干警代表当场对李检察长的述职进行测评,满意率达100%。
  梁溪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震宇高度评价了李检察长向选民的述职,并从代表述职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角度对区人大代表如何自觉接受选民监督、努力提高履职实效提出了要求,同时指出,各街道人大工委一定要把代表向选民述职的这项工作认真组织好,更好地推动人大代表的履职,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展示人大代表的风采,从而有效提升梁溪区人大代表工作的水准,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梁溪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在李检察长向选民述职前,选民代表等视察了梁溪区人民检察院,并和李检察长、干警们作了交流,对该院的检察文化、案件管理、政务管理等三个方面的先进理念和机制留下了深刻印象,一致认为该院获得“全国十佳”荣誉实至名归。
  梁溪区人大常委会的其他15个街道工委的负责人观摩了本次大会。本次大会成为梁溪区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的样本。  (上马墩街道人大工委   冯骅  张入月)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