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溪区

关于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的思考

时间:2018-08-2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加强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是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必由之路,实现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现实之需,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首善之策,是提高人大工作质量,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人大系统改革创新的必然要求。
  一、推进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工作,规范化履职是基本。只有做到履职规范,才能做到“履职不失职、用权不越位、到位不缺位”。一是制度要规范。要健全基层人大议事规则、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实现议事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要完善代表履职监督、代表履职保障等制度,进一步增强代表工作效能;要建立完善岗位职责、学习培训等人大自身建设方面的制度、档案资料管理制度及其他日常工作制度。二是会议要规范。在人代会会议的时间、次数、参会人员、议程等方面做到依法依规,依法组织好会议,保证会期和会议质量。要严格按照闭会期间“主席团会议每三个月至少举行一次”的规定,定期召开主席团会议,精选会议议题,规范日程安排,完善归档资料等。三是工作要规范。乡镇(街道)人大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适时将乡镇(街道)党(工)委的意图和决策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本乡镇(街道)人民群众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要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职的第一要务,服务工作大局,紧紧围绕乡镇(街道)党(工)委的中心工作履行法定职责,开展各项工作。
  二、推进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工作,完备化配套是保障。完善基层人大自身建设,是规范基层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一是人员力量完备化。这是基层人大工作的组织基础,也是规范化建设不可缺少的一环。基层人大设专职主席(主任),有条件的地方可以配备专职副主席(副主任),可以设立乡镇(街道)人大办公室,配备必要的工作人员。二是办公条件完备化。要实现“四有”标准,即一是基层人大要有专门的办公用房,包括人大主席(主任)、办公室、代表活动室;二是要有牌子、公章,开展基层人大工作要有交通工具保障;三是要有专用电话、电脑、传真机等必备办公设备;四是要有专门的文书资料室和档案柜。三是工作经费完备化。要根据法定职权和履职需要,按照足额保证、适当倾斜、基层优先、动态增加的原则,制定法定会议、集中视察、专题调研、督办代表建议、代表活动和代表履职补助补贴等各项经费标准,并列入县(市、区)财政预算予以保证,同时各乡镇(街道)对人大开展工作所需的各项经费也要予以保障,保障基层人大工作和代表活动经费。
  三、推进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工作,常态化活动是核心。基层人大要进一步抓好闭会期间活动,不断拓宽领域、搭建平台、创新方式,力求活动常态化。一是联系群众常态化。各乡镇(街道)和村(社区)要分别建立代表工作室,搭建“群众—代表—人大”三方互动平台,增强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代表有平台有机会有条件充分履职发挥作用。二是代表活动常态化。闭会期间代表活动是代表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途径。要围绕党委工作中心和政府工作目标,结合代表人数、所在区域、工作特长等因素,科学制定代表小组活动计划,抓实代表小组活动开展,确保小组活动的有序性、针对性、经常性。三是代表服务常态化。要积极为代表集中视察、专题调研、持证视察、开展约见等提供服务,在经费上保障、组织上周密、服务上周到,保证代表更好地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要建立常态化代表培训机制,注重培训效果,通过学习辅导、专题培训、以会代训等方式,着力增强代表素质、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梁溪区人大黄巷街道工委 陈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