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群众的“知心代表”

——记无锡市惠山区第四届人大代表魏芳芳

时间:2018-08-29 16:1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无论是在玉祁街道民主村村委,还是驻村企业,抑或是村头巷尾,总是活跃着这样一个忙碌的娇小身影。她,有时神情专注于财务工作,有时耐心细致地为企业排忧解难,有时又亲和地倾听着百姓的心声。她,就是被群众称之为“知心代表”的惠山区第四届人大代表、玉祁街道民主村委经管站站长魏芳芳。
  多年来,她不断地在家庭主妇、财会人员、人大代表等多个身份之间自如地切换,用柔弱的双肩担起属于自己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份责任。用她自己的话说,不是有多么高尚,而是责任在肩,只能风雨兼程。正是基于这样的认知和自觉,才使得她能够做好每一份工作,赢得百姓的交口称赞。

履责:化激励为鞭策

  2016年当选为惠山区第四届人大代表,她深感这不止是一种激励,更是一种鞭策。激励,源于百姓的信任与嘱托;鞭策,源于沉甸甸的责任与担当。为能更好地履行“为民代言”的代表职责,自当选以来,一方面如饥似渴地系统化地学习,以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另一方面,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闲暇时间,深入走访社区,走进千家万户,倾听百姓呼声,为民排忧解难。她经常这样告诫自己,既然百姓信任,我就应该化激励为鞭策,认真履行好人大代表这一份使命和担当。于是,她时刻做个有心人,随时收集线索;调研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倾听百姓心声,热情为民代言。
  她留意到民主村一名老队长,因妻子没有社保且年迈体弱需常年服药,导致家庭生活拮据的状况。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除了自己多次上门慰问之外,还主动帮助他向街道民政部门申请了临时救助,并向村委会申请了困难补助,为这个经济困难的家庭“送去了温暖”。
  有一次年底收款时,无意中听到一家企业反映徐巷下水道排水不畅,造成企业严重损失的问题。尽管只是企业主的一句牢骚之言,但她没有一听了之,而是深入了解。原来是村委以往采取的疏通办法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下水道堵塞问题,导致大雨之时厂房漫水,造成企业损失。于是,她第一时间向村委反映这一情况,积极寻求妥善解决的办法。根据她的建议,村委会重新铺设了连接南北向下水管,一举解决了困扰企业多年的“顽症”。再次走访时,那家企业负责人感激地说,“现在下雨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多亏了你这个敢于仗言的人大代表,希望你今后一如既往地为民执言。”
  她的一举一动,当地群众看在眼里,于是都亲切地称她为百姓的“知心代表”。面对百姓的肯定,用她自己的话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理应时刻关心百姓疾苦,真正为民办实事。这是一个代表的本分,更是责任所在。

尽职:平凡中的坚守

  由于一直从事着财务工作,养成了她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细致耐心的工作习惯和作风,这让她在基层工作中,能更好地为群众排忧解难。
  2011年,她被临时抽调到拆迁工作组,负责被称为“硬骨头”的魏巷的拆迁动员工作。由于魏巷的房屋多数较新,装修较好,听说要拆迁,老百姓内心抵触情绪较重。她从掌握每家每户的基本情况及特点着手,每天下班后顾不上回家,先跑到村里以“拉家常”形式了解百姓心声和诉求,一点一滴地耐心细致地进行沟通和交流。连续多天下来,老百姓的抵触情绪多少有了一些缓解。她设身处地、换位思考的工作方式,赢得了拆迁户的信任,很快就成功签约了6户,为接下来的拆迁工作开了一个好头。后来,有很多村民主动找她签约。正是得益于她的细致、负责的态度和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使得魏巷这块“硬骨头”得以顺利“啃”了下来。在同年进行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中,由于工作严谨细致、科学规范,还获得了江苏省统计局、江苏省人口普查领导小组联合授予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2017年无锡市统计局开展的“村(社区)统计规范建设示范点创建”工作中,她为民主村获得创建工作“三等奖”付出了汗水和智慧。
  在这么多年的工作中,她始终坚守在基层一线,耐心细致地做好所承担的每一项工作。

反省:为了更好地再出发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对工作的执着,对事业的热爱,对责任的担当,使她在兢兢业业的工作之中,收获了一些荣誉。但是在荣誉面前,她依然还保持一贯的低调,正如她自己所说,“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做着平平凡凡的事,如果说取得了一些所谓的成绩,这些都是我应尽的本分,而不是有多么的高尚。距离上级的要求、百姓的嘱托还有着不小的距离,任重而道远,更需自强不息。”工作面前不推诿、责任面前不退缩,成绩面前不陶醉,而是时常怀抱一颗反省之心,这是她能够砥砺前行的动力之源。
  “满招损,谦受益。”关于道德,蒋勋曾这么说,对于他人的批判不是道德,对自己行为的反思才是。也许,她并没有这么说,但却是这么要求自己且身体力行的。正是不断鞭策和自律,才使得她能够始终保持一颗平淡、从容的心,去做好手中的每一份工作,承担起每一份责任。  (惠山区玉祁街道  王臻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