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区

恪尽职守 为民代言

——记区人大代表、湖景社区居委会党委书记陆振光

时间:2018-08-2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70后的陆振光现任湖景社区党委书记、湖景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初见他,很多人感觉他更像一个农民:憨厚的长相、朴实的打扮和停不下来的脚步,仿佛随时能挽起袖子干活。一交谈,你会被他不自觉散发出的强烈责任心、进取心所折服。这种责任心、进取心,来自于他对自己人大代表职责的明晰,来自于他为民服务的一颗拳拳之心。

作表率 提作风 树形象

  “作为社区负责人,一言一行都在看在百姓的眼里,烙在百姓的心中。”因此在日常工作中,陆振光始终坚持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对来访群众始终礼貌待人,耐心细致,热情服务。无论工作、学习,还是生活中,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时时刻刻注意个人的品德修养,谨遵“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的原则,坚持从各方面严格要求和约束自己,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思想作风和生活作风,树立个人良好形象。
  面对来自从各方安置过来的居民,陆振光总会带着他招牌式的灿烂笑容,经常深入群众走访,主动打招呼,主动上前问候,了解选民的需求。他积极策划了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如樱花集市、“同心议事厅”等,为高龄老人送上生日蛋糕,为弱势群体提供保障……水滴石穿,渐渐地,原先陌生的居民在他大打“感情牌”之下,隔阂逐渐消融。

“听、深、准” 为理念  作准绳

  通过长期的基层工作和学习实践,陆振光给自己总结出“听、深、准”的三字工作理念,作为服务群众的基准。
  “听”,就是要随时随地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愿听”“会听”“常听”,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谋群众之所需。“深”,就是要深入实际体察民情、社情、政情,注意调查研究的深度,调查要深入,要到当事人中间去,到事情发生的现场去,到知情的老百姓中去;作风要深入,注意倾听选民呼声、反映群众意愿、集中群众智慧。“准”,就是要准确掌握群众对社会热点和难点问题的脉搏,找准问题,人大代表随时调查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急,抓住群众心目中最关注的问题积极谏言献策;切中要害,谏言献策要有深度且一语中的,要明确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并具有可操作性;集中民智,人大代表听民声、察民情的目的,在于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履行职务、从政为民,促进民安、民富、民乐。

履职责 系民生 解民困

  扎实服务辖区群众,是人大代表工作的落脚点。如何做好这项工作,陆振光一方面通过定期入户走访,了解社情民意,解决居民实际困难,另一方面遇到不同领域的专家积极请教,通过不断的学习在工作实践中获取知识。
  多年来,陆振光始终坚持开办“同心议事厅”,把社区的事务交给居民去讨论,形成结果之后交给社区办理,接收百姓全程监督。“议事代表库”从党员小组长、居民代表、社区热心人中挑选80名成员组成,当居民提出需要解决的问题时,随机抽出30人,由社区干部主持“议事”。在2017年“全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及项目评选中,“同心议事厅”摘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去年湖景社坚召开同心议事会6次,解决涉及社区居民公共利益的问题5个,如A区休闲凉亭建造、阳光帮扶站救助细则等都是民众“议”出来的成果,“吵”出来的和谐。在湖景,“同心议事厅”的会议室,现在已经成了社区百姓常来常往、发出声音、解决问题的地方。
  在长期的基层工作中,陆振光积极筹划各类社区活动,孵化了湖景社区同乐艺术团等7个社会组织,形成了睦邻和谐的社区氛围。他积极履职,针对附近公园违建问题提出相关建议,迅速得到上级回复落实,让他感受到人大代表的能量。
  尽管收获居民点赞不断,但陆振光始终不忘初心为民代言,在他的字典里有的是“不够”两字,他担心的是自己服务群众不够努力、为民履职不够尽责。他有一颗炽热的工作责任心,作为人大代表,陆振光表示,他将倍加珍惜人大代表的荣誉,时刻牢记代表使命,切实履行代表职责,以无限的激情和不懈的努力投入工作,回报社会,为打造产城融合、宜居宜业新蠡园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蠡园街道人大工委  徐颖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