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

当好“四员” 服务发展

时间:2018-09-0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17年3月在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辽宁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每一位人大代表都要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观念、法治观念、群众观念,发挥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这段重要论述,不仅明确回答了人大代表“代表谁”“为了谁”的重要问题,还系统阐明了人大代表所应具备的基本素质。今年以来,江阴市青阳镇人大代表积极参政议政,自觉当好“四员”,充分地发挥了人大代表参加行使国家权力、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物的作用,有力地促进了青阳经济社会的稳健发展。
  当好联络员,巧架“连心桥”。市镇两级人大代表来自社会各行各业、各个领域,是党委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代表们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密切关注民生、了解民意、收集民声,并及时进行整理,积极向党委、政府反映群众所思、所急、所盼;积极配合党委、政府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办群众所盼,解决好人民群众最急迫、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维护好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就是要勇于为民解难、善于为党委和政府分忧,使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实现无缝对接。”江阴市人大代表、悟空村党总支书记如是说。
  当好宣传员,甘为“传声筒”。当前,围绕“强富美高”新青阳建设目标,江阴市青阳镇在经济发展、改革创新、城镇建设、环境保护、社会治理等各方面都面临着艰巨挑战,任重道远,需要社会各界、全镇上下群策群力、同向同行。各位代表充分发挥来自基层、与群众联系密切的优势,把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迅速、有效地传达给群众,使宣传贯彻的过程,变成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变成合力支持、共促发展的过程。
  当好监督员,善作“助推器”。江阴市青阳镇人大牢记人民的重托、法律赋予的权力,依法行使监督职能,全面提升监督成效。各级人大代表把依法履行监督职能和保障党委决策执行有机结合起来,重点加强对经济发展、集成改革、集镇建管、环境保护等工作以及涉及人民切身利益的重点热点、焦点难点问题的监督,确保了重大任务、重大工作加快落实。同时,镇人大代表着力在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上加强调查研究,着力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上探索实践,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为推动青阳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作为企业家人大代表,江阴市人大代表、洪腾机械董事长薛洪权认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是核心和关键。企业家代表要率先垂范,做强做大自己的企业,为地方经济发展做贡献,真正成为青阳高质量发展的探路者、先行军、总舵手。
  当好服务员,乐做“贴心人”。人大代表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思想,积极开展帮扶助困活动,帮群众排忧解难,做好群众的“贴心人”,才能赢得群众信任。“群众选我当代表,这是对我的信任,唯有勇于担当,切实为民代言、为民服务,才能不负信任。”青阳镇人大代表、旌秀社区党支部书记姜桦说。自香樟树服务青阳分站成立以来,青阳镇部分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开展为老服务、走访慰问(贫困户、侨眷侨属、残疾人家庭等等)、废电池回收环保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在他们看来, 志愿精神的真谛是用爱心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在他们的带领下,村、社区的居民志愿者对小区内孤寡、独居老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等给予生活上关怀与帮助。每当逢年过节,主动对社区内的孤寡、独居老人电话问候;天气转冷嘱咐他们注意保暖并经常去探望;平时他们经常与老人聊天,倾听老人们的心声,老人们如有问题他们就向老人们解释,使老人知足常乐。正是凭借真心关心、真情服务,代表们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同时也在群众中形成“有事就找人大代表”的共识,为代表们依法履职提供了便利。  (江阴青阳镇人大  严  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