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

无锡市锡山区全面启动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

时间:2018-09-0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日,锡山区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动员会召开,部署在羊尖、鹅湖、锡北、东港4个镇全面推行此项工作。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区人大中层以上干部,区政府相关部门、各镇60多人参加了会议。
  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指镇政府在广泛征求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基础上提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镇人大代表在镇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会议上,以投票表决方式选择决定正式项目,交由镇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镇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的制度。今后,人民群众期盼的就业、教育、医疗、文体、养老等民生实事项目,在镇人代会上由代表集体决定先做哪个,以此来实现决策民主化法治化。
  区委副书记言国强在讲话中指出,区委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代表票决制工作,区委常委会专题作了研究,批转了《区人大常委党组关于做好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大家要认真研究学习,抓好贯彻落实。我区召开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动员会,就是要积极响应中央的决策部署,希望大家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深刻认识做好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重要意义。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是一个从项目的征集、筛选、票决,到项目实施、监督,最后由人民群众充分得实惠的过程,系统性强、涉及面广。各镇要建立健全“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主办、代表主体”的工作机制,明确目标任务,抓好重要环节,高标准、高质量按时完成各项任务,确保票决制工作取得实效。代表票决制工作作为完善社会治理的系统工程,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希望大家坚持全面的观点,运用好系统思维,充分发挥代表票决制应有的功能作用,真正把实施开展代表票决制工作的过程转变成助推锡山高质量发展的过程。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蒋群作动员部署,他指出,实行人大代表票决制,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组织人民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保证人民通过代表大会行使权力的重要形式。代表票决制是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人大依法履职行权的现实需要,是代表践行为民宗旨的有效载体,是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重要途径。实施代表票决制,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三者有机统一。要遵循民生导向,畅通各类征集渠道,按照急需先立、成熟先立、好中选优的原则科学确定票决项目,体现项目的普惠性、公益性。要把准人大“代言人”“监督者”的角色定位,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为确保代表票决制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各镇人大要加深对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把握、加深对自身职责定位的认识,高标准做好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以实际成效来充分体现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思路、新担当、新作为。
  东港镇党委书记胡小坚作了表态发言,东港镇将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全力做好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切实把民生实事项目办好、办实,办到群众心坎上。     (锡山区人大办公室)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