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区

加强学习调研 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时间:2018-09-0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在认真聆听了市人大代表孙银龙主讲的《行使代表职权 履行代表义务 发挥代表作用》的专题培训讲座后,我觉得收益颇多,感触良多。孙银龙代表从他对行使代表职权的认识讲起,并结合自己在履职期间印象深刻的三个事例,谈了他对发挥代表作用的几点体会,真正诠释了“人民代表为人民”的内在含义。
  收获一:人大代表要加强学习,做学习的有心人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了解社会的需要,才能找到自己履职的切入点。学习是履职的前提和基础,作为人大代表,更要主动学习、加强学习,坚持与时俱进、思路创新,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要认真学习《代表法》《宪法》和有关的法律法规,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人大依法履职的相关法律和规范文件,了解人大基本制度理论,掌握人大的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通过学习,才能更好的提高政治理论素养,树立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观念,增强代表意识,提高履职的能力,从而真正充分发挥区人大代表作用。
  收获二:人大代表要不辱使命,当好桥梁和纽带
  人大代表不是一种荣誉,而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履职期间,要积极参加和选区选民的接访和走访活动,倾听群众呼声,帮助反映意见和要求,协调解决一些具体问题。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先后几次参加了所在选区的群众见面、接访、走访工作,倾听了群众反映的涉及市民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在了解天鹅湖花园A区停车困难的问题后,我进行梳理分析汇总,以代表建议的方式书面报送街道人大工委,并多次联系国土局、园林局、城管局和物价局、交警等部门跟踪协调,力求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帮助政府更接地气察民情、听民意、顺民心。
  收获三:人大代表参加审议,要从“真话”“硬话”“行话”入手
  孙银龙代表提出参加审议好的发言要有三要素,即重复引用的、加工提炼的、还有完全个性化思考的发言。我认为同时还要从“真话”“硬话”“行话”入手。一是坚持讲“真话”。人大代表对群众反映、要求的问题,应据实以告,让群众看到人大代表的人实诚、话实在、法实用,人大代表带头讲真话实话,才会增强发言的有效性。二是敢于讲“硬话”。人大代表作为监督者,要善于代表人民发表真知灼见,监督、评价国家机关不要心存顾虑,不要怕得罪人,要勇于揭露违纪违法的行为,对不称职的人和事要敢于提出批评、质询甚至罢免,以此促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三是努力讲“行话”。人大代表在审议发言时,要讲到点子上,做到观点清晰、逻辑清楚、言简意赅。提前做功课,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事先就将自己要在会上讲的问题,方方面面都了解清楚,做到心中有数,方能讲“深”讲“透”。  (雪浪街道人大工委  相红星)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