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区

滨湖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区“农贸市场提升改造与规范管理情况”专题询问会

时间:2018-09-0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苏南水产城开业一年多来,如何把控水产品违禁药品的使用?”“在农贸市场提升改造中,政府如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近日,围绕全区农贸市场提升改造与规范管理情况问题,区人大常委会领导许新宇、林忆、韩平、徐勇强、唐国良、陆剑凌等24位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组成员,与区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区财政局、农林局、商务局、卫计局、市监局、城管局、规划分局等7个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展开专题询问。镇政府、各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及相关部门分管副责任人列席会议。区长陈锡伦、副区长倪守红参加专题询问会。
  询问开始前,区政府副区长倪守红作《滨湖区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和规范管理情况汇报》,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许大为作《关于全区农贸市场提升改造与规范管理情况的调研情况报告》,紧接着会议进入询问议程,专题询问组成员分别就农贸市场空间布局规划、农贸市场周边环境整治、食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系统建设等问题,对政府各部门负责人连续提出十二问。这些“犀利”的提问背后是区人大常委会精心地准备与充分地调研。6月份区人大常委会就通过了《关于开展全区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和规范管理情况专题询问的工作方案》,有条不紊地开展了各项筹备工作:通过前期沟通部署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通过牵头组织相关人员赴苏州市吴中区、宁波市鄞州区学习考察,获取了先进管理经验;通过起草《关于开展农贸市场调研座谈工作的方案》,采取座谈讨论、问卷调查、现场交流、实地走访等形式获取了第一手资料。调研发现,我区现有的农贸市场仍存在市场布局有待优化、市场环境有待改善、经营秩序有待规范、管理机制有待健全等问题。
  农贸市场是保障农副产品销售的重要载体,是关乎百姓“菜篮子”的民生热点。据统计,我区现有有证农贸市场22家。“十三五”期间,全区拟改造提升市场6个,异地移建2个。截至2017年底,已完成农贸市场改造5家,改造面积达2万平方米、总投资3696.44万元,服务周边居民23万多人。今年,我区重点要完成好荣巷农贸市场改造和渔港农贸市场的改造提升,并启动南泉农贸市场的迁建工作。截至目前,荣巷市场已经正式开工建设,预计11月底完工,12月份正式营业;渔港市场已经正式开工,预计10月底主体竣工,12月底完成室内装潢并交付使用;南泉市场已于7月初开工建设。
  “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区农贸市场提升改造与规范管理专题询问会,这既是区人大常委会加强监督、依法履职、关注民生的重要举措,更是对政府解决群众热点问题、提升民生工作水平的有力推动。”专题询问会上,区长陈锡伦代表政府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并当场作出表态:办好农贸市场是一件顺民意、得民心的民生工程,作为政府责无旁贷。下阶段,区政府将紧紧围绕农贸市场建设管理各项工作要求,重点做到“三个再”,即思想认识再深化、布局规划再优化、工作举措再强化,针对问题和薄弱环节,区政府将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采取扎实有力举措主攻难点、补齐短板,让广大市民在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中享受到更多便利和实惠。
  “区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应当从全局和长远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到做好农贸市场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高度重视,以保证‘菜篮子’量质并举,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为根本,加快改善农贸市场经营购物环境,推动经营转型升级,提升管理水平,努力打造适应城市建设发展要求,满足群众需求的现代民生市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许新宇表示,通过专题询问,可以促进政府部门找准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推进农贸市场建设和规范管理的决心和力度,让全区农贸市场真正成为适应城市建设发展要求,满足群众日常生活需求的现代民生市场,成为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的重要环节。“专题询问同人大其他各项监督一样,落脚点始终要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推动落实上。”他强调,区人大常委会以及专题询问组的成员要以此次专题询问为抓手,继续保持与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密切沟通,适时调研检查相关工作情况,跟踪督促问题的整改落实,及时提出建议意见,善始善终地抓好每个环节。通过各方的相互支持和协作,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增加获得感和幸福感。  (滨湖区人大办  王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