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高站位!高质量!高标准!

全力推动人大机关党建工作发展

——关于做好人大机关党建工作的思考

时间:2018-09-1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期,宜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进行了换届选举,成功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机关党支部委员会委员。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不断推进,新一届人大机关党支部应该如何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在新的起点上实现人大机关党建工作的不断发展?笔者认为,应主要从三个方面加以推进。
  1、要明方向,高站位推动党建工作。一是要与党的领导同步。要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引导全体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决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努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与中心工作同向。要主动融入全市发展大局来谋划和推进党建工作,紧紧围绕产业强市、重点领域改革、污染防治、乡村振兴、民生实事等全市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服务我市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三是要与人大工作同力。要围绕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紧扣产业强市、美丽宜居、依法治市、深化改革、民生建设、预算监督六大主题,组织机关党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工作调研,为常委会各项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实现党建工作与人大业务工作的相互提高。
  2、要强举措,高质量开展党建工作。一是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机关党支部委员要结合各自职责分工,理清工作重点、压实党建责任,统筹部署、相互配合,为机关党建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要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将党建工作落实情况同年终考评挂钩,促进各党小组以及相关责任主体认真落实机关党建工作任务,切实把压力传导到位。二是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围绕市级机关年度党建工作要点,组织落实好“三会一课”、“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各项制度,推进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标准化建设,以高质量的党内政治生活真正把党的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三是要积极营造良好氛围。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解放思想大讨论等专题活动为抓手,经常性、多样化地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各类主题活动,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建设,持续打造党建工作亮点。要重视开展各类争先创优活动,民主评议党员,力争打造“示范党支部”,努力形成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
  3、要严要求,高标准建设党员队伍。一是要成为一切为民的共产党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工作,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要以“助推‘强富美高’、服务选区选民”代表主题实践活动、“阳光扶贫”等为载体,深入基层一线倾听群众呼声,不断增强群众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谋福祉。二是要成为勤学善思的共产党员。要严格按照年度学习计划,认真参加思想理论学习和“一月一法”法律知识学习,勤于钻研人大工作业务,切实完善自身知识结构、提升综合素养。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研究和解决现实问题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带着思考去学习、去调研,科学运用工作调研和理论研究成果,努力确保学有所成、学以致用。三是要成为担当作为的共产党员。要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立足本职、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以卓越的工作成果展现人大党员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着力发扬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真抓实干,推动我市人大工作不断完善、创新发展。四是要成为清正廉洁的共产党员。要严格遵守党章党纪和法律法规,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要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委十项规定以及相关实施细则,坚持按人大工作制度和机关制度办事,做到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以自身行动树立起人大机关党员的良好形象。     (宜兴人大办公室  陈啸)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