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溪区

以“互联网+”创新街道人大工作

时间:2018-09-1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适应新形势下人大工作,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在梁溪区人大的指导下,金星街道人大工委在朗诗社区运用“互联网+”思维,就如何做好基层人大工作做了一些探索,先后开通网上选民登记,建立网上人大代表联络站,拓宽了选民登记的渠道,加强了代表和选民的联系,收到了较好效果。今年以来,先后有盐城市亭湖区人大、成都邛崃市人大、遵义市人大等单位前来考察学习。
  下好“创新棋”,做优选民登记。朗诗社区辖区内有五个小区,总户数5009户,居民人数9908人,户籍人口5727人,在人大代表选举中,为了提高选民登记的效率,朗诗社区在做好“选民登记”和“登记选民”的基础上,在社区公众号上开通了选民微信登记方式,让选民登记工作更加扎实有效。选举电子登记。社区在无锡首推“互联网+”选民登记平台,居民用手机扫描社区微信“无锡朗诗社区”,点击“微互动”—“人大选举”栏目,填写姓名、家庭地址、电话等基础信息,即可直接进行登记,这一新颖的选民登记方式,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履行选民权利,受到“指尖一族”的热捧。2016年,梁溪区人大代表首次选举时,朗诗选区利用微信登记的选民人数就达到了965人。选民电子核实。使用微信方式登记的选民,在登记完成后,由社区工作人员进入“智慧社区”系统后台,匹配生成选民身份信息,审核并确认登记者的选民资格。每一位列为正式选民的居民都将收到一条确认短信,获知选举投票时间、地点等信息。对辖区不使用微信或特殊原因无法到社区进行选民登记的居民,社区工作人员上门登记后,同样通过“智慧社区”后台数据核实并登记选民信息。
  下好“互动棋”,拓展沟通渠道。目前,朗诗社区共有市区两级人大代表5名。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和依托,代表起着联系辖区选民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建立网上人大代表联络站。社区在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这个实体的基础上,以“互联网+”智慧社区建设为载体,在微信服务平台开设了网上人大代表联络站,把人大概况、代表信息、工作制度、通知公告等内容充实到网上代表联络站,并做到定期更新,确保信息内容的完整、详实,选民可以随时打开掌握区人大和街道人大工作的动态以及代表履职等情况。深化人大代表与选民交流。依托“网上代表联络站”,选民可以随时向代表反映问题,智慧平台后台实时呈现,社区采取“专人管理、定人协调、即时反馈”的服务措施,及时与人大代表沟通协调,回复选民建议。社区的网上“人大代表联络站”建立以后,实现了代表与选民24小时全天候接待,让代表和选民的联系在“面对面”基础上,又增加了“键对键”,不仅畅通了选民与代表的沟通渠道,更极大地促进了人大代表与选民间的联络互动。
  下好“民生棋”,为民办好实事。全方位收集社情民意。朗诗社区在日常走访时,积极运用民需移动“掌中宝”、片区微信群、投诉建议随手拍等方式,确保民情收集不掉线。同时结合网上和网下人大联络站接待选民反应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进行收集整理分类。对需要市(区)人大代表协调解决的,及时向人大代表通报,提出社区的意见和建议供代表参考。多方联动督办民情需求。选民反应的问题,如需要市(区)人大代表提出建议的,由各代表按照人大会议(闭会)期间建议案的程序和要求办理;对街道层面解决的问题,社区汇总交人大代表签字后,由街道人大办统一填写《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登记表》后交街道办事处主任批办;对社区层面办理的事情,社区采取 “三联”工作法,推进民生问题的落实解决,即联部门,难点问题主动跟办;联群众,热点需求积极主办;联支部,组织建设重点抓办。今年以来,已先后解决公共环境类、市政设施类、医疗保健类等重要问题4件:紫荆花路道口绿化带遮挡视线的高大树木被移植、中星苑小区12-17号门雨污分流、九龙仓繁华里小区增设公交站台问题。据统计,去年12月和今年6月两次代表接待选民活动和网上联络站选民向代表反应的问题共有9件,目前已经办成8件,1件正在推进中,收到了居民群众的好评。
  金星街道工委以朗诗社区为示范先行点,通过密织“线上互动+线下服务”的人大工作网,注重加大选民问题的办结力度,实现了人大工作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让民声“有处可发”,让代表“有情可知”,使人大工作焕发出生机和活力,助推了街道和社区工作的全面发展。   (金星街道:蒋佳超 周景华)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