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打造“转型升级 ”代表小组

时间:2018-09-1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代表小组,是人代会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主要组织单元。进入新时代,迈上新征程,肩负新使命,面对新要求,代表小组要有新作为。2017年换届以来,高塍镇人大以党委为核心,以人民为中心,以“提高组织力”为重心,科学谋划, 求真务实,打造“转型升级”代表小组,助推本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合理架构,布局代表小组

  合理划分代表小组,能提高代表履职积极性,也是代表工作取得实效的基础,即组织架构一旦确立,代表工作就驾轻就熟 。高塍镇现有镇人大代表79名,与上届名额相同。上届代表,按照片区划分为高塍、范道、红塔、企事业单位4个代表小组,每小组19~22名代表。但代表分组活动时,碰到了问题:主题难以确定,众囗难调。因为代表中有的是农民,有的是工人,有的是专技人员,有的是干部,等等,各有专长,建议意见不易统一,且“含金量”有限。依据“专业、集中、方便”的原则,2017年初镇二十届人大一次会议,把4个代表小组调整为3个:企业组、农村组、综合组,每小组26~27名代表,确定了组长、副组长、记录员人选,在人代会上一致通过,确保了代表活动的参与率、成功率。

精准活动,倾心监督献策

  生命在于运动,代表小组在于活动。3个代表小组年初都按照代表类别制定活动计划,每季度不少于一次活动。农村组,聚焦村庄环境整治、新农村建设、“三资”管理、拆迁征地、乡村振兴等主题开展视察调研;企业组,瞄准企业上市、重点项目建设及运行情况、民生环保、科技创新及“双招双引”工作等主题开展视察调研;综合组,围绕民生实事、扶贫攻坚、教育布局、医疗惠民等主题开展视察调研。每次代表小组活动,都精准选题,精心组织,紧扣党委决策部署、社会热点难点、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助推高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诤言,献良策,撰写了有分量的调研报告,如《关于农村“三资”管理的调查与对策》、《如何建设升级版的环保企业》、《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之我见》、《拆迁征地的问题与建议》等;提出了有见地的建议意见,如《关于修建六圩公路的建议》、《关于加快建设滆湖湿地公园的建议》、《关于建设高塍文化活动中心,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建议》等。

突出服务,致力“家”“站”建设

  代表小组活动,服务须先行。为保障代表小组活动有序有力有效,镇人大把服务放在重要位置,搭建了代表活动平台,建立了1个镇级“人大代表之家”、14个村、3个社区、2个企业的“人大代表接待室”,设置标准,硬、软件一齐到位,规范化、制度化运行,每个代表都进“家”进“站”,参加学习、接待选民、交流互动等,“家”“站”每月15日,统一安排代表值日,接待选民来信来访,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有台帐记录,有专人管理,使代表“有家可归”、选民“有家可依”。据了解,今年以来,代表进“家”“站”共接待选民571人次,解决问题困难63件。

完善制度,严格考核评估

  制度是促进代表履职为民,担当作为,充满活力生机的保证。镇人大除了协助、指导代表小组制定年度活动计划之外,重点指导代表小组,完善制定了代表学习制度、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代表视察制度、代表接待日制度、代表述职制度等。镇人大对照考核要求,检查台帐和考勤记录等,严格评估小组每个代表执行制度情况,年终评选代表先进个人,硬性规定是,代表如有2次无故缺席人代会的,劝其辞职。制度,极大地触动和推动了代表履职的自觉性、积极性。   (江苏省宜兴市高塍镇人大 陆文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