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

聚焦“农民增收” “考问”民生热点

——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询问会

时间:2018-09-1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日,江阴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召开,以联组会议的形式对江阴市农民增收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我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全省县级城市中获得‘十八连冠’,并于2017年顺利完成 ‘十三五’规划提出的‘提前实现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成绩有目共睹。那么请问市政府,今后我市要实现农民持续有效增收,继续在全省保持领跑者地位,难点在哪里?有什么具体对策措施?”这是在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的农民增收工作专题询问会上,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耀清提给副市长郁秋皓的第一个开场问题。

达成共识,监督更加精准

  第一次将专题询问引入农民增收工作,是江阴市人大常委会经过充分考虑、慎重研究的。农民增收是一项重大的民生课题,是“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农村居民能否持续增加收入不仅事关农村群众福祉,是农村群众的高度关切,同时也是事关我市能否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指针。通过专题询问这一比较刚性的方式来监督推进农民增收工作,正是为了更好地体现出江阴人大,包括政府及各部门、人大代表,对农民增收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推进决心。
  “农民增收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多条线多部门多领域,真正称得上是面广战线长。请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专题询问会,找准关键、对症下药、合力推进,无疑将有力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农业农村工委主任陈骏如是说。
  为这次专题询问会议的顺利开展,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和政府都相当重视,提前精心准备。在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黄耀清、顾金辉的带领下,市人大常委会农民增收工作专题询问工作组通过外出学习考察、深入相关镇街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江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多次研究,细化方案,力求把准方向、突出重点。市人大常委会农业农村工委在具体实施中做了大量的调研和协调工作,在设定程序、精选问题、确定人员等方面做了精心准备和周密谋划。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也对这次专题询问主动对接、加强协调,确保了专题询问顺利进行。

亮点频现,监督更有活力

  这是江阴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开展的首次专题询问会。在2个多小时的询问会里,9名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紧锣密鼓轮番上阵,采取一问一答的形式,相继向市政府发问9条、追问1条,问题涉及农民增收难点、农村人才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粮食种植、拓展财产性收入、缩小贫富差距、财政金融支农惠农、土地要素保障等方面。副市长郁秋皓以及市委农工办、市农林局、人社局、财政局、民政局等11个单位负责同志到会应询,并对相关问题一一作答。会场互动频繁、气氛活跃热烈。
  “下一步,我们要将工资性收入打造成增收新引擎,将财产性收入培育成增收新亮点,让经营性收入为增收注入新动力,用转移性收入夯实增收保障线。”作为第一个应询人,江阴市副市长郁秋皓坦诚虚心、直面问题,既有思路、也有对策、还有具体措施,充分体现了敢担当、敢负责的态度。本次询问会上,副市长被列为应询对象,郁秋皓副市长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财产性收入是农民收入的重要补充,2017年数据显示,我市农民的财产性收入在总收入中占比为17.7%,与周边其他城市相比还有提升的空间,请问市政府今后将如何更大力度来拓展农民的财产性收入?”这次专题询问会还邀请了朱雪春、缪冰彪、曹霞莉等3位市人大代表到会列席,江阴市云亭街道花山村党总支书记、江阴市人大代表朱雪春作为询问人参与提问。江阴市农工办副主任胡振芳回答道:“通过改革维护好农民集体收益分配权、土地承包权和宅基地使用权三项权利,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和土地更多的权能,将是今后几年我们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的重点途径。”接着,朱雪春代表追问道:“刚才农工办的胡主任在回答中讲到了2017年以来,我市已经在长泾、月城两个镇开展了农村住房翻建试点工作。请市政府介绍一下这项试点工作目前的进展情况以及下一步将如何推进这项工作?”随后,长泾镇党委委员夏强对展开新农村建设试点工作的有关情况进行了回答,市委农工办副主任胡振芳针对全市面上农村住房建设的情况作了汇报。
  一边询问不留情面,一边作答诚恳务实。提问者不回避矛盾,答题者也能直面问题,问出了实情,答出了对策。“专题询问是压力更是动力。委员、代表们提的问题很实在,也很尖锐,让我们真正看到了以前工作的不足,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提供了指导性的建议。”作为被询问次数最多的人,市农林局长胡品洪说。

跟踪问效,监督更具实效

  专题询问决不是‘始于问而止于答’,其中的回答内容就是一种承诺,最终还是要落实到解决具体问题上去,进一步推动工作开展。“要高度重视专题询问的后续整改落实,发挥好专题询问的监督推进作用。”江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小虎重点就运用好专题询问成果、推动农民持续增收提出了要求。
  不少“辣味十足”的问题,让“出了汗”的应询者们感受到人大监督的分量。会后,市人大常委会将把这些问题和建议整理形成审议意见,交市政府研究处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小虎要求,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结合会上的表态和承诺,对照上级有关政策文件,针对这次专题询问过程中提出的问题与不足,认真、负责、务实地抓好问题的解决落实。同时,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办事机构将认真负责地做好跟踪督办,通过及时沟通、走访了解、听取汇报、组织视察检查等方式,同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一起,对本次议题所形成的审议意见作出认真研究、提出可行方案,抓紧落实整改,真正做到有询问、有答复、有结果,使专题询问的监督起到改进和推动政府工作的目的,努力让农民增收工作在江阴人大监督支持推动下继续在全省保持领跑者地位,让农村群众充分享受江阴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成果、红利。(李华兴、许 弘)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