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

履职为民 连心富民 人大代表助推惠山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8-09-1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日,无锡市惠山区、镇两级人大代表紧紧围绕区委打造“四个区”、建设“强富美高”新惠山发展目标,积极开展“履职为民、连心富民”主题实践活动,通过视察调研、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针对各自辖区内的酸洗企业整治、垃圾分类、河道整治、财政预决算、水蜜桃产业发展等各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助推惠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钱桥代表组:助推酸洗企业专项整治
  8月31日,钱桥街道人大工委组织16名区人大代表对街道酸洗企业进行专项视察,提出意见建议,助力街道推进冶金酸洗企业专项整治行动。
  钱桥街道共有46家冶金酸洗企业,各企业间装备、技术、管理水平参差不齐,优劣差距悬殊。代表们首先视察了华精新材料和大金高精度冷拨管两家管理相对规范的企业,又视察了一家“散乱污”典型企业,之后听取了街道环保部门的情况汇报。截止目前,1家酸洗企业已关停,3家酸洗企业关停工作正在加紧推进,1家酸洗企业正在实施无酸清洗技术改造设备安装。
  代表们一致认为,冶金酸洗行业大洗牌、大调整迫在眉睫、刻不容缓,必须通过对46家冶金酸洗企业进行分类整治,达到冶金酸洗行业结构优化、装备提升、污染减排,冶金酸洗行业企业总数减少、群众满意度提升。
  有代表建议,酸洗行业要进行结构性调整,凡是经主管部门认定为淘汰落后设备或低效产出、不符合实际规划导致群众反复投诉的企业,原则上实施关停等结构调整。有代表提出,企业经评估能通过整改达到有关要求的,在不改变产能和基本生产工艺的前提下,进行安全、环保方面的提升改造。
  惠山区人大代表、钱桥街道办事处主任刘东亚指出,钱桥的冶金酸洗行业是传统产业,历史上有过巨大贡献,值得肯定,但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必须有所取舍。他要求环保部门,一是从审批手续是否完善、是否沿河、是否接管、废酸产生转移情况等九处着手,全面排查钱桥地区的酸洗企业,为下一步分类整治奠定基础;二是环保部门联合城管和安监部门成立夜查小组,对辖区内酸洗企业生产状况进行摸底,对雨污分流、酸雾吸收等情况进行重点巡查,保证夜间生产正常;三是全面摸底酸洗企业产生污泥的转移工作,确保固废安全处置。

玉祁代表组:助推公共财政规范运行
  8月23日,区人大玉祁代表组的代表们听取了街道办事处主任马晓宇所作的关于玉祁街道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18年财政预算安排以及2018年以来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今年以来,玉祁街道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围绕惠山“四区”定位,勇于担当、务实奋进,狠抓转型增效主线,强化城镇品质提升,夯实民生共享基础,严格生态环境整治,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得到持续健康发展。上半年,玉祁街道财政运行情况良好,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都保持了稳步增长,财政投入不断向教育、医疗卫生、社区管理、城乡事务等方面倾斜,加大了民生事业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代表们对街道2017年财政决算情况、2018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和今年各项工作成果表示肯定和认可,并围绕公共服务支出、交通要道停车场建设、菜场网点布局、财政资金管理、招商用地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代表们建议要进一步细化分类财政相关数据,创新财政统计方式,确保公共财政规范高效运行;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招商引资环境,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方法,推动街道经济转型发展;进一步关注民生事业建设,促使财政投入不断向教育、医疗、农村卫生、公共服务等方面倾斜,保障民生事业持续改善。    

洛社代表组:助推生态环境综合整治
  8月17日,区人大洛社第一代表组的代表们视察了垃圾分类处理和河道整治工作,推动洛社镇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为人民群众营造绿色环保美丽的生活环境。
  代表们首先来到福山村生活垃圾生态处理及资源利用中心,现场查看了垃圾分类处理设施。“福山村每户农户分发一只垃圾桶,垃圾桶分为可腐烂和不可腐烂两个部分。村民将每天的垃圾分类投放垃圾桶后,村委安排环卫工作人员每日定时上门收取,并把收集好的垃圾拖至生活垃圾生态处理及资源利用中心,再由工作人员分拣后,进入垃圾粉碎压缩机,将压缩后的垃圾转至微生物发酵处理机,24小时后即可成为有机肥。这些有机肥既环保,又可以广泛用于水蜜桃、葡萄、苗木、蔬菜等农作物的种植。”“福山村垃圾分类工作立足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是从小做起,从身边做起,一方面把垃圾分类的绿色理念贯穿至幼、中小学教育中去,从娃娃抓起,带动全家一起养成正确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形成学风、家风、乡风的良好局面;另一方面发挥党员、村队长、妇女联络员的带头模范作用,做好垃圾分类的志愿者,深入群众做好垃圾分类的指导与监督工作,并对做的好的党员及村队长实行奖励制度”。区人大代表、福山村党总支书记徐明杰就代表们关心的垃圾分类处理情况、家庭厨余垃圾分类投放等问题逐一进行了讲解。
  代表们表示,如今生活中产生的垃圾越来越多,而很多都是通过填埋、堆肥、焚烧等方式加以处理,存在不同程度的环境污染问题。垃圾分类处理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保障工作,可以有效实现资源的循环再利用,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宝贵的财富。代表们对福山村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探索和实践表示肯定,认为“垃圾分类”势在必行,一方面有利于厨余垃圾的集中处理,另一方面有利于增加固体垃圾、废品回收率。同时提出要推广社区垃圾分类工作,既要发挥志愿者的作用,又要加强各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既要坚持责任落实,又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家庭垃圾分类观念和意识,共同推动洛社镇垃圾分类工作。
  随后,代表们还视察了福山村河道整治工作,对福山村贯彻“海绵乡村治理”理念,因地制宜,坚持“一河一策”,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乡村水环境新貌,实现“治水-用水-享受水环境”的美丽乡村建设目标的做法和经验给予了充分肯定。

阳山代表组:助推水蜜桃产业发展
  水蜜桃是阳山人民的“致富桃”,桃产业是事关阳山人民幸福感与获得感的基础产业。8月22日,为更好促进桃产业发展,总结今年水蜜桃季节发现的问题,阳山镇人大组织部分人大代表、选民召开座谈会,就目前桃产业发展的问题与思路进行探讨。
  会上,代表们听取了阳山镇政府负责人关于阳山水蜜桃产业发展情况的汇报。近两年,阳山镇紧紧围绕阳山水蜜桃三年品质提升专项工程的目标,在上级的大力支持和农技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枝枯病等病害得到有效遏制,水蜜桃品质有所提升,生产销售成绩较好。但是,在阳山水蜜桃产业的提升发展过程中依然存在许多问题,主要体现在桃农断层、多轮重茬病虫害、标准化生产、水蜜桃市场的管理难、水蜜桃品牌保护难等问题。
  围绕这些问题,与会代表与选民展开了热烈讨论。有代表提出,水蜜桃市场是阳山水蜜桃的重要交易场所,目前水蜜桃市场的容量远远低于现实需求量,并且给周边交通带来不便,镇政府应从桃农准入门槛、市场收费问题、整体规模容量等方面着手,重新确定水蜜桃市场定位,加强市场管理。有选民建议,镇政府要在技术指导上下功夫,针对当前出现的病虫害等问题深入研究,制定可行方案,实现桃农简报的指导更加科学化、有效化、合理化;同时要对桃农证和水蜜桃桃箱的印刷进行监管,注重阳山水蜜桃品牌的保护。  (文:许振东、曹树春、黄岚、阳山人大)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