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

种 好 履 职 责 任 田

——锡山区人大常委会监督推进民生工作纪实

时间:2018-09-21 16:1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启动锡山人民医院鹅湖分院建设”,在锡山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这个久拖不决的医疗机构建设项目终于列入18年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当地百姓拍手称快,人大教科文卫代表专业组的代表们也松了口气。四届人代会以来,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围绕区委工作大局,以群众的需求为中心,直面政府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短板,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在加强跟踪监督、提升监督实效方面积极探索,力促群众关注的一些实际问题的解决,在全区教科文卫事业的履职责任田辛勤耕耘,凸显了锡山人大关注民生,回应社会关切,依法履职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担当。

绘就蓝图:新医院建设全面“提速”

  新建鹅湖医院是当地百姓群众多年心愿和热切期盼。已有60年历史的鹅湖医院是鹅湖镇及周边集医疗、保健、急救于一体的综合性二级乙等医院,承担该镇6万多人口的基本医疗服务。时光追溯至2007年,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易地新建鹅湖医院作为代表建议提出,经区政府专题会议商定,发改局于2011年发了批文。然而,若干年过去了,医院建设停留于局部小修小补,随着时间推移,硬件设施越发陈旧,医疗安全隐患不时显现。与此同时,大量外来人口的导入带来了医院门诊和住院量激增,医疗条件的落后与当地群众就医需求的矛盾日益尖锐,成为全区基层卫生服务规范化建设的短腿,医院改造迫在眉睫。坐落于锡北镇的区中医院由锡北和东港两个院区组成,区间距约15公里,服务辖区人口25.61万人。医院年久失修,专科建设滞缓,内部结构的不合理导致医疗流程存在质量安全隐患,高标准建设区中医医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刻不容缓,引起人大代表的严重关注。
  民有所呼,我应有所为。代表建议承载民意,群众关切的,就是人大应关注的。在17常委会年初工作安排上,区人大教科文卫工委决定把“区医疗资源规划利用”列入专项工作议题予以督办。6月,组织专业组代表对鹅湖医院和区中医院展开调研,全面了解两家医院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汇总整理两地人大代表、医院管理层和镇(街道)的意见,首次尝试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纪要的形式提出建议,要求区政府结合实际,尽快编制出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规划,抓紧对两家医院异地新建事项的研究评估,明确新医院的功能定位,并同时做好当地群众的沟通解释工作。接着,教科文卫代表专业组又以“代表之声”形式,就加快推进医院项目建设,作为闭会期间代表建议,发送区委、政府主要领导。领导随即作了批示,医院建设由此列入政府议事日程。推进过程中,针对块面、部门在区中医院建设问题上意见不统一的情况,教科文卫工委按照区委的要求,在常委会分管领导的带领下组织专题调研。听取规划、国土、卫计工作情况汇报,倾听基层块面意见,并赴江阴、惠山、滨湖等周边地区实地考察,为更好地推动区委决策掌握了第一手资料,据此形成了调研报告。就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提出“明晰发展定位、找准发展路径、强化发展保障”,异地新建区中医医院的建议,得到了区委的充分肯定和政府的积极采纳。目前有关专项规划已经完成,将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发展区域中医药事业迈出了实质性步伐,有力推动了全区医疗民生事业发展,老百姓将在“家门口”享用到优质的基本公共医疗服务。

问题导向:精准监督护卫馆藏文物

  “馆藏文物终于有了好的收藏条件,作为文化人,感谢人大的呼吁支持”,“人大监督坚强有力”,在2018年年初教科文卫代表专业组对馆藏文物整改情况的视察活动中,区文化馆馆长黄静波等一些人大代表感慨万分。事情得从去年说起。
  2017年5月,按照常委会年初确定的工作议题,围绕文化惠民要求,新一届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文物保护利用专题视察。走进文物古迹,触摸城市记忆,在听取汇报和调研中,教科文卫专业组的代表既充分感受政府及文体部门推进文保工作取得的成绩,也敏锐发现,馆藏文物专业库房和展陈场所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锡山区历史文化资源丰厚,拥有各类不可移动文物122处,馆藏文物(可移动文物)1428件(套),是无锡市第二大文物收藏单位。然而,在馆藏文物保护利用方面,却并不尽如人意。走入位于区人武部的文物收藏库房,只见在3个约20平米的房间里,有总数1400多套的石器、书画、玉器、青铜器等国家级珍贵藏品用报纸、棉絮包着,有的直接暴露在外。除了监控探头,也没有恒温设施等基本保护措施,存在很大的安全风险。强烈的视觉冲击,使代表们深感加强对馆藏文物科学保护的重大责任。教科文卫工委突出问题导向,迅速以视察通报的形式就依法加强文物保护工作紧急呼吁,责成政府及部门认真排查存在的安全隐患,加强文物库房提升改造,运用现代化管理方法与技术,确保馆藏文物得到安全有效的保护。政府认真接受建议,及时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年内就完成了对馆藏文物库房的保护性改造。文管部门还对锡山的历史文化家底进行了全面梳理和盘点,深入挖掘其蕴含的丰富价值。通过展览展示、史志编撰等,多形式地加以开发利用,充分发挥馆藏文物的作用,促进文物保护成果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惠及群众,让历史气息在文脉传承和保护利用中教化大众,全区的文物保护、管理、利用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教科文卫工委有力有为监督和推动文保工作的案例被无锡市人大“人大之声”予以录用,较好地展示锡山区人大工作形象。

呼应民声:聚焦公共文化场馆建设

  “基本满意就是不满意,政府应足够重视并全力推进”,在2018年6月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重点代表建议督查座谈会上,滕卫代表就政府对《锡东新城建设区文化、体育中心》的建议办理工作直截了当谈了自己的看法。滕代表的建议说出了与会众多代表的心声,也给政府部门不小的压力。纵观近年来的锡山区文化工作,虽然在阵地建设、活动开展等方面成效显著,但围绕公共文化设施的供给,对照国家标准,对标周边地区和人民群众对文化需求,还存在着相当的差距。突出表现在区级标志性文化场馆缺失;区图书馆、区文化馆等在区位设置、功能定位、配套建设上存在缺陷;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和运营缺乏特色等等。基本公共文化场馆硬件设施供给成为锡山文化的软肋,牵动着历届人大代表的心,也成为本届常委会关注的重点。
  民之所盼,代表所系。代表的呼声,就是人大监督工作的重点。公共服务关乎民生福祉,加强对民生领域代表建议的督办,着力补齐文化短板,理所当然是教科文卫工委工作的着力点。周边地区如何谋划推进区域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可否借鉴学习为我所用?带着这些问题,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带队赴安吉、德清考察。两地以政府为主导,加强统筹规划,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等一系列创新思路和实践举措,给考察组留下了深刻印象。考察组随后撰写了“提振文化软实力  打造发展硬支撑”考察报告,很快被区委“内参”选用刊登。报告就转变观念,建立稳定的财政公共文化投入,立足本地推动文化设施建设等作了阐述。要求政府在对全区场馆设施现状全面调研的基础上,紧扣打造“宜居胜地、乐活福地”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主体责任,明确“十三五”区域文化建设的总体思路,积极回应社会各界多年的呼声,加快启动区级文化艺术中心规划建设,完善基本公共文化体系,提升城市的文化品质。同时,分类加快推进开发区、商务区、东亭主城区等人口密度大、惠及面广的地区和大型住宅区、偏远村庄等特色文化场馆建设,满足广大群众多元化的精神文化活动需求。在区人大的强力推动下,目前,区文化建设三年发展纲要已经公布于众,目标清单中,全区新一轮包含44个重点文体设施建设项目的投资金额、建设主体、时间节点等一目了然,区级综合文化艺术中心和体育中心也正在抓紧规划选址中,项目建成后,将全面提升锡山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代表们拭目以待一个浓郁文化锡山的精彩呈现。

助力鼓劲:家医签约服务全民健康

  “目前,全区签约群众达3000多人”在最近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跟踪监督中,教科文卫工委欣喜地听到区卫计部门卓有成效的推进工作。新一轮契约式家医签约工作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模式转变,促进分级诊疗,维护城乡居民健康的一项制度性安排,也是健康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由于其涵盖了基本医疗、基本公卫和健康管理服务3大块29项内容,与老版本相比,服务更宽泛,但需要个人部分出资,这无疑对群众的自觉签约是一大挑战。同时,由于基层医护人员配备不足,相关涉及上级医疗单位的医保等配套政策未落实到位,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没有同步跟进,这些都给卫计部门工作推进带来了很大阻力。调研中,部门谈困难问题多,显示出工作信心不足。
  寓监督于支持之中,人大教科文卫工委积极为政府主管部门工作问诊把脉,助力鼓劲。组织由专业组人大代表、卫计、人社局等相关成员赴深圳罗湖区、福田区和宁波海曙区学习,先行地区的成功做法为锡山工作的开展提供有益启示。区委内参及时刊登了考察报告,为推动新一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提供了实践路径。为结合区情实际,帮助政府部门更好地推进这项医疗惠民实事工作,教科文卫工委还深入部门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站所调研,了解基层开展健康签约服务实际状况。部分已签约群众的认可,基层医疗机构做好签约工作的决心和业已形成的良好基础给调研工作以信心。在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教科文卫工委积极建言政府部门,克服畏难情绪,理清工作思路,积极对上呼吁,推动上下转诊、专家绿色通道、医保政策等问题的切实解决。同时,加强区内医联体的协作联动,加大宣传引导,强化签约服务促进健康管理的理念。通过抓重点服务人群,加强医疗力量配备,提高服务管理质量,强化信息平台支撑,落实各项政策保障等措施,获取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推动签约服务按契约要求规范运行,让民众有获得感,让医院有积极性,让医生有成就感。人大的建议有力地推动家医签约工作在全区按计划顺利推进。
  “关于未雨绸缪解决锡山实小生源暴涨的社会矛盾”,在结束此文时,一封来自教育系统的群众来信传至笔者案头,商务区学校教育保障是教科文卫工委正在着手开展的重点监督议题。从义务教育、民办教育到职业教育工作----聚焦民生热点,回应群众关切,推动政府全面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区人大教科文卫努力践行使命担当,监督永远在路上----  (许  晔)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