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

优化四项工作机制 激发履职内生动力

时间:2018-09-2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年来,江阴市新桥镇人大始终把机制建设作为提增人大工作动力的源泉,确保人大工作与时俱进,适应发展要求。

  一是创新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代表助推工作机制。坚持在实践中创新工作理念,努力争创工作品牌,实施“三张清单”工作机制,助推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用“项目交办单”明确办理的责任领导与部门,把民生实事责任到人;用“项目进度责任单”明确完成时,列出每个季度的进度目标,确保民生实事的完成率;用“项目代表助推单”明确每一位代表的监督任务,6位代表一个项目,并对应一位政府责任领导,让每一位代表都参与到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设推进中,激发代表履职热情。2018年确定的10件民生实事项目都已开工实施,其中4项实事已经完成,其余6项均可在年内完成。

  二是优化代表建议督办机制。实施“3+3”建议意见督办机制,通过填写“交办单、回执单、答复单”3个环节确保代表建议意见的办理落实;通过“精准交办、现场督查、跟踪问效”3个步骤,不断提升办理的成效性和代表的满意率,促进代表参政议政、献计献策。镇第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14条建议都得到了办理落实,代表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100%。

  三是深化代表履职机制。健全代表“个人档案、履职手册、接待选民薄、选民联系卡和履职平台(代表之家、微信平台等)”,实录代表履职过程和成效,采用代表履职百分考核制,不断促进代表依法履职自觉性,激励代表争先创优。

  四是丰富“两联系”机制。牢牢把握“连心富民、联企强镇”大走访活动机遇,镇人大精细布置代表联系走访活动,明确走访目的、要求和时间节点。市镇两级代表参与率达100%。上半年全体代表共联系选民198人次,走访农户居民158户;全体人大主席团成员共联系32名人大代表,走访31家企业,并主动集中梳理归类问题和诉求,与政府有关部门一起研究,集中答复,统一办理。    (郁晴红)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