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

鸿山街道人大工委打造“3+1”模式激发人大工作新活力

时间:2018-09-2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今年以来,鸿山街道人大工委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探索新型工作方式,着力打造“3+1”模式,激发人大工作的新活力。

“三”个到位激发人大工作热情 学习培训到位,提升履职为民能力

  鸿山街道人大工委结合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紧紧围绕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重点工作,积极组织代表开展学习、培训、交流活动,使人大代表进一步了解和认识人大工作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增强人大代表的政治责任感和民主法治意识,努力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使人大工作的热情更高、力度更大、成效更好。

视察调研到位,提升联系群众能力

  选取街道改革发展中带有全局性的重大课题以及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比如物联网小镇建设、公共交通体系建设、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将调研结果形成既有翔实数据和实际情况反映,又有独到的分析和建设性意见的调研报告,将群众的愿望和呼声及时反馈人大代表。以“履职为民、连心富民”代表主题实践活动为依托,发动代表积极参加各类活动,通过走访选民、调查研究、持证视察、提出议案建议等方式,精准的反映社情民意,使人大工作更加接地气,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加密切,真正做到“人民选我当代表,当好代表为人民”。

制度建设到位,提升服务大局能力

  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街道人大工委工作制度,形成明确的可操作性强的会议制度、代表活动制度、代表联系选民制度等,推动街道人大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明确人大代表的主要职责及权利义务,提高人大代表的履职意识和服务能力。有了制度的保障,才能切实做好基层人大工作,以实际行动促进人大工作的与时俱进,切实打造一个坚持核心、围绕中心、突出重心、体现民心、履职尽心的基层人大工委。

“一”个阵地架起群众“连心桥”

  鸿山街道人大工委积极发挥自身的阵地载体功能,进一步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办法,落实片区分组及联系制度,不断丰富代表联系群众的形式和内容,拓展渠道、强化服务,形成常态机制。依托“人大代表之家”的主阵地,定期组织代表与选民以及普通群众见面,了解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听取选民的意见建议,梳理并撰写好有关意见建议,架起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维护好社会稳定和民生福祉。  (钱婷妍)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