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一个人大代表的温度

——记惠山区第四届人大代表龚红

时间:2018-09-28 16:4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或许每一个接触过龚红的人,都难免会产生同一种感觉,那就是她的阳光、亲和以及感染力。无论遇到什么事情,哪怕是面对生活中的风风雨雨,还是工作中的磕磕碰碰,她都能始终如一保持一颗向前向上的心。如果要用一个词来概括的话,那就是“温度”。正是有了这样的“温度”,才使得她在家事、村事和代表之事间游刃有余。

呵护妇女儿童——彰显的是母性的温度

  作为玉祁街道玉东村的妇女主任,关心妇女权益、呵护儿童成长,是她的本分,也是她的责任。如何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并切实担当起这份责任,是一直萦绕在她心头的课题。她经常这样告诫自己,“我是一位女性,也是一位母亲,我的工作决定了我必须要用女性细腻、亲和的特点,走进妇女儿童的心中,去更多地呵护和关爱她们,让她们感受世间的温暖。”正是在这样的自律和自觉中,她常常会置小家于不顾,忘我地投入到玉东村的妇女儿童事业中,并乐此不疲。
  翻开她的工作台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份翔实的目录,目录栏内除了“辖区基本情况”、“工作计划”、“工作总结”、“会议(学习)记录”、“活动记录”、“培训记录”外,还包含着这样的一些内容,“辖区女性(18岁以上)基本情况表”、“辖区儿童(18岁以下)基本情况表”、“各类妇女团体登记表”、“妇女儿童志愿者登记表”、“女性人才登记表”、“女性典型登记表”、“典型家庭登记表”等等内容。从这份目录中,不难看出她的细心、用心与责任心。也许只有源自对工作的热爱,才能将工作做得如此的精益求精。随手翻到“活动记录”,一件件、一桩桩仿佛跃出纸面的鲜活的活动场景迎面扑来,不禁让人感受到来自一位植根于群众、心系妇女儿童的基层妇女主任的“母性的温度”。

关爱特殊群体——体现的是人性的温度

  孟子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得益于与百姓的朝夕相处,她对村里的特殊家庭可谓是了然于胸。谁家有卧床不起的老人,谁家是失独家庭,而谁家又遭遇特殊状况。这本明细账一直是她心中沉甸甸的牵挂。除了节庆日随同各级领导走访慰问之外,村民平时没少见她出出入入的忙碌身影。
  2016年,村民王某之女不幸身患重病,经多方治疗无效后不幸离世。沉重的打击,一度使这个原本充满欢乐的家庭陷入了绝境。她全程了解并参与其中,治疗期间帮着访医问药外,还力所能及地给予一定的帮助。面对王某的一度消沉,她更是感同身受。在那段时间里,她一次次走进这个家庭,用善良和关爱使这个陷入困境的家庭渐渐地走出绝望。对于她当时的种种,当年参加高考的儿子难免会有些不理解。她这样对儿子说,“如果我们能够在他人最需要的时候伸出援手,哪怕是些微不足道的举动,但如果能让他、让一个家庭走出阴霾,生出新的希望,那就值得也应该去做。你以后一定会懂得并也会身体力行的。”
  村民已习惯于她走村串户的匆忙身影,习惯于她嘘寒问暖的温存话语,也习惯于她柔弱之躯散发出来的人性的温度。

尽职担当使命——凸显的是代表的温度

  2016年自当选为惠山区第四届人大代表以来,她深知重任在肩。为了不辜负这一份信任,她一是加强学习,努力提高履职水平和能力。正是源于这种如饥似渴的不断“充电”,她的“自加压力”使得她“为民代言”的行为有了质的提高。二是充分利用身为基层工作者“接地气”的便利,密切联系群众,深入了解百姓心声,耐心倾听群众意见,并在充分了解社情民意的基础上,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2017年惠山区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她认真准备,提出了《关于增设玉祁至市区公交线路的建议》。三是积极参加街道人大工委组织的各类调研和现场视察等活动,比如,曾参加惠山交警四中队组织的“夜鹰”交通专项整治活动,并就调研及视察过程中发现的不足和问题,一一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和意见。
  为了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她经常这样告诫自己:“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必须努力学习,深入群众,不断地提高履职能力,做好群众的‘代言人’,用好手中人民所赋予的权力,方能无愧于人民的信任和重托。”她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积极践行的。秉着“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信念,她在行使人大代表职责时愈发显得从容和坚定,而正是这一份坚韧使得她散发着人大代表的温度。
  龚红的坚持和付出,为她赢得了“惠山区2015-2016年度三八红旗手”、“2017年度惠山区卫生计生工作先进个人”、“2016-2017年度玉祁街道优秀妇女干部”等荣誉。在成绩面前,她如是说:“我只是尽了一名基层工作者的本分,距离领导的要求、群众的信任,还有着不小的差距,但我会不断努力。”  (惠山区玉祁街道 王臻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