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督办建议敢于说“不”

时间:2018-09-2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苏南英是江苏省宜兴市第十四届、十六届、十七届人大代表。宜兴阳生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她始终不忘投票选举前与选民“见面”时的承诺,不辜负他们的信任和期望,为了维护选民利益,她不怕得罪人,不被有关部门“糊弄”,督办建议敢于说“不”。为民代言。
  她常告诫自己:人大代表不是荣誉,而是一种职务,一份职责。只有认真履职,为民“代言”,才会不辜负选民期望。人大工作是法律性、程序性比较强的工作,只有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才能当好代表。因此,她结合代表工作实践,认真学习《宪法》、《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监督法》等“当家法”,抽空阅读《人民与权力》、《代表与人民》上的文章,加深对人大制度性质、地位、作用的认识,增强代表意识。在《大气污染防治法》、《食品安全法》、《安全生产法》等执法检查中,事先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做到依法履职,审议发言切中要害。通过执法检查提出加强夜排档管理、学校周边食品管理、桃溪河治理等建议。有一次她经过一个建设工地,看到灰尘满天,烟雾蒙蒙,并向居民区扩散。一种代表的责任感促使她要到现场一看,结果是自拌水泥造成的,她又接连跑了几个建设工地,也有类似扬尘情况。她回家后查阅了《江苏省散装水泥促进条例》、无锡市、宜兴市《关于加强预拌浆使用管理的意见》,并与蒋洪祥代表提出《关于加大力度促进我市建设工程预拌浆使用管理的建议》,在督办时多次说“不”,经过不满意到满意,使宜兴市建设工程预拌浆使用管理得到推进。
  她尽管忙于事业,奔波不定,但会处理好本职工作与代表工作的关系。每年人代会是人大代表集中履职的过程,她会珍惜机会,按照大会会议议程,白天参加会议、讨论,晚上回厂处理事务,夜间安全巡查,第二天一早赶到会场,做到两不误。在闭会期间,代表小组都会提前一周通知,她会安排好出差时间,尽可能地参加每次的代表小组活动和相关视察调研、民主评议等活动。她还邀请代表小组安排在自己的企业活动,让代表们参观企业,检查安全生产,为企业发展支招。积极参加“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人大代表“回选区、进社区”联系服务群众等活动。在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中,向选民汇报履职情况,接受选民评议监督,增强履职责任感。
  联系选民是人大代表履职的基础,只有亲密接触选民,才能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求。因此,她经常要到选民中走走听听,特别是在人代会召开前夕,一定要抽出时间走访联系选民,掌握社情民意。当代表以来,每次人代会上都要单独或联名提出几件建议。在建议督办过程中,能做到重“民情”轻“人情”,重“落实满意”轻“纸上满意”,真正能使选民的企朌变成现实,通过三次说“不”,使张渚前巷收费站得到迁移。为了解决群众吃水难问题,与潘冬梅、卢伟仙等代表根据工程推进情况,三次跟进提出《关于解决山区安全饮用水问题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推进山区安全饮用水工程的建议》、《关于继续有效推进山区安全饮用水工程的建议》,由于市公用事业局和张渚镇政府的重视,根据复杂地形和居民散居等情况,采取水库引水、拦坝蓄水、建窖取水、增压供水等多种办法,使山区安全饮用水工程得到有效推进,使山区一万多山民的饮用水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多次被评为宜兴市“代表活动积极分子”, 加强预拌浆使用管理等建议被评为“优秀建议”。她在全市代表履职经验交流会上作了发言。
  她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出资300万元为村道硬化,企业取水源让给大觉寺做放生池,捐助澄光寺50万元,通过学校、妇联、红十字会、敬老院、镇慈善基金会等渠道资助困难群众、孤寡老人、特困学生和灾区群众。与贫困学生结对一拔接一拔,目前仍在结对27位贫困学生。她发起成立张渚安润妇女联合会,联合20位女企业家和企业家夫人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前往舟曲结对资助21位贫困学生,把爱的种子播撒到千里之外。用于慈善公益事业的资金累达800多万元。她获得无锡市 “十大慈善女性”、“优秀社会妈妈”、 “最美纳税人”“江苏好人”、首届“江苏省文明家庭“等荣誉。  (宜兴市张渚镇人大   吴国良)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