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为了“最”的 追求——高塍镇人大代表工作侧记

时间:2018-10-1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石”和“晴雨表”,代表工作有声有色,人大工作就蓬勃发展;代表工作波澜不惊,人大工作就平平淡淡。近年来,高塍镇人大认真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党委决策部署、社会热点难点、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牢牢扭住代表工作 “牛鼻子”,为了“最”的追求,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履职尽责,积极作为,为建设“强富美高”新高塍作出了人大应有贡献。

联系服务群众:通“最后一公里”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联系服务群众,是代表天然的职责和使命。79名镇代表,依托1个镇级“人大代表之家”、18个村(社区)级“人大代表接待室” 平台 ,每月15日   轮流进 “家”进 “站”  接待选民来访,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实现了代表“有家可归”,选民“有家可依”的愿望。今年以来共接待选民500多人次,解决问题60多个。代表“回选区,进社区”联系服务人民群众活动,是每年镇人大必不可少的主题活动。代表回选区,进社区,联系群众,收集社情民意;慰问困难群众,帮困扶贫;走访企业,提振信心,解除难题;向选民述职,接受选民监督。活动中,每位代表联系3个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1件,54个困难户得到连续“阳光扶贫”,每年安排12名代表向选民述职。通过代表 “回选区,进社区”联系服务人民群众活动,更加拉近了代表与选民的距离 ,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被人民群众打上了“高分”。

深入调查研究:当“最好代言人”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镇人大“项层设计”,打破原先混合型小组构成,合理调整代表小组架构,组建企业、农村、综合3个代表小组,发挥代表专业特长,提升代表活动热情和质量。镇人大每年根据镇情民情实际,制订调研计划,下达小组调研任务,每小组至少每年一个调研课题,或聚焦企业上市、“乡村振兴”,或聚焦生态文明、“三资  ”管理,或聚焦“263”专项行动、 科技创新等。各代表小组联系实际,选准课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问计于民,问政于民,撰写了《“三资”管理的现状与对策》《打造升级版的环保企业》《如何壮大村级集体收入致富百姓》《拆迁征地的调查与建议》等调研报告,为党委科学民主决策,当“代言”、作参谋;代表通过调研,听取民声、汇集民智,反映民意,为民发出“好声音”,当好代言人,提出了一些“重磅”建议,被政府采纳实施,得到人民群众点赞。如《关于修建六圩公路的建议》《关于加快“环保高塍”建设的建议》《关于整治畜禽养殖场的建议》《关于加速水利设施建设的建议》等。

民生实事项目:求“最大公约数”

  民生实事项目,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应走民主渠道,让人民选、让人民定。2017年下半年开始,在镇党委领导下,镇人大唱主角,成立了镇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领导小组,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在代表和全社会中,进行多层次、宽领域、各界别、线上线下的收集实事项目建议,梳理后集中48条建议,经人大主席团确定18条建议下发各代表小组,再次征求意见,最终镇党委决定10件实事项目在人代会上进行票决,代表票决后8件实事项目成为2018年的民心工程。这些实事项目,在人大分设的专业监督小组的监督下,一件件保时保质实施完成。实践证明,民生实事项目,只有充分发扬民主,实现“最大公约数”,将监督进行到底,拿出出色“成绩单”,使人民享有更多获得感,才能赢得人民的囗碑和掌声。

经济社会发展:做“最强监督者”    

  人大监督,是最有力、最有效、最权威的监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人大要做“最强监督者”。镇人大年初制定主席团、市镇代表活动计划,重点瞄准经济社会发展,开展活动,实行监督。“常规动作”是,审议年中、年度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决算报告;视察重点项目及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视察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情况;视察环境整治及“263”专项行动情况;每年安排一部法律的执法检查,如《防洪法》《安全生产法》等。“创新动作”是,视察企业上市工作;开展“乡村振兴”考察学习活动;专项评议驻镇部门;调研社区工作及教育布局情况等。这些“常规”与“创新”动作,并列联动,共同发力,使监督向“实、深、质”进一步发展,成果丰硕。监督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在新时代新思想指引下,镇人大以人民为中心,以代表为主体,利用监督职能,为本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强有力的“助推器”作用。  (江苏省宜兴市高塍镇人大  陆文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