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

提高人大代表履职积极性的一点思考

时间:2018-10-1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主体,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提高人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对于更好地推进依法治国战略决策的落实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如何提高人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发挥好代表主体作用,已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现就此谈几点粗浅地思考。

一、人大代表工作的现状及成效

  1、代表总体素质不断提高。我镇人大代表来自于镇区的各条线,都是各单位、各基层推荐、选拔出来的精英和骨干代表,他们总体上都具有较高的学历,良好的政治觉悟、较强的工作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履行代表职责的扎实基础。
  2、代表履职水平不断提升。为了不断提高代表的履职水平,镇人大建立了代表学习制度,由各代表组为单位每年组织代表定期开展代表学习活动。组织代表参加常委会视察、调研,参与两会代表接待上访活动。通过学习培训,走访调研,接待上访等活动,使代表的参政议政能力明显提高,代表提出的书面建议逐年增多,提出的建议质量也有明显的提高,为政府工作决策和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供了依据。
  3、代表履职成效不断显现。人大代表是来自于镇区的各条线的精英和骨干代表,有特色产业的领头人、主力军,他们在工作中积累了大量实践经验和先进的理念。在人大工作中,充分利用他们是这些产业发展的智囊人物,让他们就荡口古镇旅游业的开发、青鱼产业园的建设、彩印包装业的发展以及生态园的打造出谋划策,提出了许多高质量的意见和提案。在反映民情、民意、接待上访等方面,人大代表根据自身优势也做了大量工作。代表们为全镇特色产业的发展、社会事业的发展,发挥着不可磨灭的积极作用,为打造鹅湖 “古镇、水镇、重镇”特色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二、人大代表履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代表履职意识还不够强。个别人大代表对自身职责认识不深,履职比较被动,往往是只参与人大有组织、有安排的会议、选举、调研等集体活动,平时很少主动地联系选民,几乎没有花时间深入选民开展调研活动;个别代表主体意识差,认为人大代表的义务就是开会时到到场、鼓鼓掌、举举手、发发言。
  2、代表履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我们有的代表调研思考能力还不足,把握不了重点,抓不住热点,审议时泛泛而谈。有的代表对意见建议提过就算了事,缺乏跟踪督促落实意识。有些代表的法律意识及政策领悟能力不强,很少能从法制的角度提出一些问题或意见。
  3、代表履职机制不够完善。我们有些代表虽然有主动履职的积极性,但在实际工作中还往往受到一些条件的限制,比如代表需要有关部门协助进行调研、直接反映问题或约见部门负责人等等,但有时尚不能得到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另外,一些部门对代表建议的办理还不够重视,采取的措施不多,常常流于形式,有走过场的现象。再有,目前对于人大代表履职的情况尚无考核的机制,人大代表履职做好做坏一个样,致使一些代表出现了工作积极性不高的现象。
  以上问题的存在从不同地程度影响了人大代表履职积极性的发挥。使一些人大代表产生了工作消极、被动现象。

三、代表履职问题形成的原因分析

  1、代表意识有待加强。有些代表把“人大代表”仅仅看作是一种政治荣誉,他们看重的只是 “人大代表”头上的光环,根本没有意识到执行代表职务是一个代表应尽的职责和义务。有些人甚至在人大换届时想方设法找门路,跑关系当代表,而一旦当上代表,就认为大功告成,他们“只代不表”,参加代表活动时不积极不主动,有些代表几年中甚至没有提过一条意见或建议。也有一些人本身没有当代表的意愿,代表中有来自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员,他们中有知识分子、企业家、农民代表……选民认为这些人可以为自己代言而选举他们担任代表,这些“被动”代表缺乏为民履职的热情,仅仅满足于在本行业或本领域的成就感,因此也不会珍惜人大代表的身份,他们认为代表就是开开会,举举手,投投票而已,这样的代表没有真正的为民代言,为民办事的意识。
  2、代表素质有待提高。人民代表来自不同的岗位,不同的阶层,因此一些代表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了解不多,对党的方针、政策及有关法律、法规知之甚少,他们刚开始也有极大的履职热情,但受自身素质的影响,不能很好地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心声。在参加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活动时,有的发现了问题,却不知如何表达,于是便默不作声,有的缺乏分析问题的能力,抓不住问题的要害和实质,有些代表在审议发言或小组讨论中要么表述不到位,要么不着边际,说不到点子上,因此也就提不出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这样下去,代表履职积极性越来越低,有的在参加会议时甚至一言不发,甘当“哑巴”代表。
  3、履职环境有待优化。部分单位负责人对人大的性质和地位认识不够,他们认为人大无实权,通过的议案、决议可理可不理,人大代表不是上级领导,提出的意见建议可办可不办。有的承办单位接到建议后只答复不办理,有的建议因涉及多个部门,最后往往因无人负责或者相互推诿而无法落实。
  4、考评机制有待完善。首先,政府对各单位对代表的支持及代表提案的办理情况应有考评的机制。其次,对于人大代表的履职情况主管部门尚无积极的考评机制,人大代表的履职情况总结也是居于形式,致使部分代表认为履职情况好与坏一个样,人大应对代表每年的履职情况进行考评,并形成机制。

四、提高代表履职积极性的几点思考

  (一)进一步提高代表综合素质
  1、严把代表“准入门槛”,强化代表履职意识
  人大要加大《代表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让群众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性质、地位、作用以及人大代表的条件、权力、义务等,要通过自荐、集体推荐、组织提名等多种方式产生代表候选人。向群众公布候选人的基本情况,并组织正式候选人直接和选民见面,候选人向选民发表“就职”演说,选民也可以向他们提问,通过相互了解,让选民真正选出能为自己代言的“代言人”。选举委员会要对候选人的政治修养、思想品行、业务素质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查,通过电话、信箱、网络等多种渠道接受群众监督和举报,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优中选优”的原则,真正把那些群众基础好、大局意识、政策领悟力强、各方面素质高的同志推荐出来当人大代表。
  2、加强代表培训工作,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创新培训方式,丰富培训内容。可采取集中培训、分组学习、代表自学等多种方式强化代表素质。镇人大可为代表征订《代表法》和《新锡山》、鹅湖镇有关工作报道,购置专题性代表工作资料,方便代表自学。各小组在每次活动前后可以组织代表学习。每年组织全镇代表集中培训1-2次,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人大工作基础知识、《代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在每次视察和执法检查前还要组织代表认真学习与检查内容相关的法律法规。
  突出培训重点,注重培训实效。在培训内容上,除组织代表系统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代表法》、《选举法》、《监督法》、《组织法》等法律外,还要结合代表履职实际,突出培训重点,就代表如何撰写议案、建议等履职必备知识进行专题辅导,通过培训、交流、调研、面对面指导等方法,加大对代表提出和撰写议案、建议等指导的力度,使代表提出议案、建议的数量和质量有明显的提高。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培训活动,增强代表的人大意识、法律意识和履职意识,提高履职能力。
  利用网络平台,加强信息沟通。现在是媒体时代,人人都将是信息的发布平台,同时也是信息的处理中心。越来越多的市民随时随地通过手机与朋友联系、观看视频节目,甚至进行购物、交水电煤气费。人大代表可以建立QQ、微信群,打造出一个让人大代表随时随地可以参与的新型人大工作、学习、交流的平台。还可以是代表小组建立QQ、微信群,小组长担任群主,引导代表们学习、交流,并进行工作的布置。
  (二)进一步完善代表履职工作制度。
  1、建立多项长效机制,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
  建立代表考核机制。每年对代表参加人代会,参加学习培训、专题调研、执法检查、提出议案建设的数量、定期走访联系选民等情况进行考核,并将每年的考核情况作为评选代表工作积极分子和换届时推荐连任代表的重要依据。
  建立代表监督机制。选民监督代表依法履行职责,也是提高代表素质、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途径。应组织人大代表采取书面或口头述职、座谈、集中评议等多种方式,定期向选民述职;代表要听取选民对代表工作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要搞好人大代表定期走访选民的工作,使代表及时广泛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建立代表激励机制。坚持每年开展先进代表小组、代表工作积极分子和优秀议案、建议的评选等,由常委会作出表彰决定,在年终进行表彰,并给予精神鼓励和一定的物质奖励,同时,还可以通过各类媒体,积极宣传人大代表的先进事迹,进一步激发人大代表的履职积极性。
  2、优化代表履职环境,营造代表履职氛围
  优化代表履职环境,为人大代表履职创造条件、提供服务,是人大常委会义不容辞的责任。
  建立和完善人大代表活动保障制度。要保障代表履职的时间、经费等,保证代表活动的顺利开展。要依法维护代表的权利,严肃查处妨碍代表依法行使职权、侵犯代表合法权益的行为,努力营造全社会尊重代表权利、支持代表履行职责的良好氛围。
  建立和完善常委会跟踪监督制度。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受到重视并办理落实,解决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必将大大增强代表履职的信心,因此,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各级人大必须着力督促代表提出的建议和意见的办理落实。可采取政府分管领导领办,单位一把手亲自督办,定期检查督促,半年回访代表等措施,提升代表意见建议的办结率和代表满意率,以提高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进一步创新代表工作方法
  搞好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既是代表执行代表职务,也是代表知情知政,更好地参与管理地方事务做准备的过程。为此,可认真组织代表开展形式多样代表履职活动。
  1、开展代表“访民日”活动,广泛了解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可以组织开展以“访贫问寒,访民问愿,访富问经”为主题的代表“访民日”活动,为代表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积累第一手资料。人大代表通过入户走访、参观考察和座谈交流等形式,走访有关村民、单位,收集有关新农村建设、古镇建设、教育和环境综合整治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2、创建代表活动周机制。围绕全镇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选定一个主题,集中一周时间开展全镇性“代表活动周”活动。具体可以围绕“如何做大做强荡口彩印特色”、“加强古镇建设、打造荡口名片”等经济建设为主题开展活动;也可以以“公平公正做好拆迁安置工作”、“社区环境卫生、环境污染”等民生问题开展活动。可组织全体代表通过广泛宣传,走访选区单位和选民,听取相关部门工作报告,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就该项工作开展调研、视察,提出意见建议。活动周后,主席团及时汇总代表意见建议,及时上报政府进行办理。在活动中,可根据工作需要、内容、目标采用灵活的小组分组方式,分批进行小规模、专题性的调研、外出考察学习,使活动更高效。如以“如何做大做强荡口彩印特色”为主题,可有分管工业镇长、企业相关代表组成,并邀请有关企业家参与,可邀请相关企业专家来指导,也可以是外出考察学习先进企业的经验。如“加强古镇建设、打造荡口名片”可充分发挥华氏宗亲会的作用,利用华氏宗祠维系宗亲的作用,作为海内外华氏后人文化交流、祭祖省亲的平台,为荡口古镇建设、荡口文化提升发挥作用。
  3、拓展代表活动渠道。可积极利用群友的资源与智慧,紧紧围绕城镇经济建设、城区社区文明创建、社会性公益事业等进行思想交流,献计献策,听取民声,解决民需。通过QQ、微信群平台,完善人大代表工作。人大工作主题、活动方案可以定期的在群里“晒一晒”,充分听取广大群友的意见和建议,以使工作计划更加结合实际、更加贴近群友的需求,工作方案更加科学可行,工作效果更加显著。通过QQ、微信群这些平台,及时进行解惑释疑工作。人大代表之间在群里直接对话,互通情况,沟通交流,针对社会重大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积极进行解惑释疑,并从有关人员的想法、意见中吸取合理的意见建议,形成相关信息或议案提案提交相关部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沟通传达的桥梁作用。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组成人员,人大代表能否履行好自己的职责,直接关系到当地人民群众利益的维护和意志的体现,只有多策略提高人大代表履职积极性,才能更好地提高代表全心全意为人民办实事的成效。  (鹅湖镇人大办)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