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区

滨湖区人大常委会首次开展执法检查

时间:2018-10-1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日,滨湖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我区《无锡市养老机构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执法检查组听取了区发改局、民政局、人社局、住建局、卫计局、公安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关于贯彻落实《条例》工作的情况汇报,随后分两组对养老服务机构开展现场检查,并召开养老机构负责人座谈会。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国良、党组成员陆剑凌全程参加。
  执法检查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监督职权的重要形式,是人大监督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的一项经常性工作。目的就是通过执法检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推动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
  敬老、养老、爱老、助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区老龄化趋势愈加明显,截止2017年底,全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3.1万人,老龄化率为25.6%,养老问题已成为我区的社会关注热点,今年,区人大常委会第一次把执法检查引入养老机构管理工作,正是为了回应群众关注,着力解决问题。执法组通过实地走访、现场查看、听取汇报、随机提问等形式,认真检查了滨湖区社会福利中心、蓝天养老院、南泉敬老院、百禾怡养园等9家养老机构的基础设施、服务管理、日常监督和机构运营等工作,听取了朗高养老院、峰影养老院等12家养老机构负责人的情况介绍,对我区认真执行《条例》的各项规定,扎实推进养老机构管理水平表示了肯定。近年来,我区加快发展健康养老服务业,全区初步建成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信息技术为支撑、医养融合为重点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建成养老机构16家、养老床位近5000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各类养老床位超过43张,各类主要发展指标均居全市前列,并先后获得了“全国养老服务示范区”“全国老龄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
  在执法检查汇报会上,唐国良指出,养老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关系到千家万户,要统一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意识,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条例》的贯彻实施工作,切实提高执法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力争推动解决一些涉及多个层面、多个部门的难点问题,把《条例》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要提高实施效率,广泛宣传《条例》的各项规定和要求,各部门加强协作,强化工作合力,进一步落实好促进养老机构发展的扶持政策,保持我区养老机构的健康发展;抓好整改落实,以执法检查为契机,对自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边查边改,即查即改,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进一步规范养老服务业,推动我区养老机构管理工作跃上新台阶。   (滨湖区人大 王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