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探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发言摘编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 李 飞

来源: 人民日报

时间:2018-10-2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展现出蓬勃生机活力,发挥出巨大制度优势。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真正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动员了全体人民以国家主人翁的使命感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保证了国家机关协调高效运转,维护了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真正实现了民主形式与民主本质的统一、国体与政体的统一、民主与效率的统一,建立起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型政治制度,开辟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新路径,在中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都具有划时代意义。展望未来,我们对党和人民选择的政治制度和政治发展道路始终充满信心。
  履行宪法职责,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不断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一是始终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和特点所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立法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对于党中央决策部署、交办的重大立法任务,全力以赴抓好贯彻落实。重大立法项目、立法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及时主动向党中央请示报告。
  二是不断改进立法工作。要切实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加强重点领域立法,遵循和把握立法规律,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加快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努力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体现客观规律,适应社会发展,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拥护。
  三是加强宪法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要不断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不断加大监督纠正力度,落实“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抓紧建立健全合宪性审查机制,积极稳妥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做好重大决策、重要规定出台前的合宪性咨询、确认等工作,为重大决策和重大改革提供有力的宪法支撑。加强宪法学习宣传贯彻,深入推进宪法的实施,坚决纠正违宪违法问题。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