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村民心中的好代表好书记

——记和桥镇人大代表樊平平

■ 文 / 蒋培新

时间:2018-11-01 11:0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春夏之交,当人们来到宜兴市和桥镇的大生村,映入眼帘的是那宽绰平坦的黑色路面,两边是错落有致、郁郁葱葱的绿化带;村前清澈的河里游弋着小鱼;村头休闲绿地里各种花草争奇斗艳;排列有序的健身器材旁村民们正在活动;村委会广场前有宣传栏、篮球场、小舞台;综合服务大厅里工作人员正在忙碌,老年活动室里老人们交流正酣;整洁漂亮的安居小区在阳光下分外显眼;全村到处呈现出一派祥和安宁美好的生活气息……可是,你是否知道,10多年前,这个由前谢、庙桥、金盆三村合并而成的村还是一个响当当的宜兴市级扶贫村。2009年12月,樊平平代表走马上任大生村党总支书记时,摆在他面前的一个严峻课题,就是在自己任期内,及早让村民过上小康生活。党的信任、村民的重托、事业的追求,成为他创业、创新的信念和力量。

抓班子,转变发展思路

  樊平平知人善任,充分发挥每一个支部委员、村干部的作用。他抓党建,把支部建成坚强的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抓学习,提高班子成员的素质能力;抓作风,接地气,三严三实不动摇;抓文明创建,把“大气蕴和、生生不息”的大生村精神落到细处、实处。他满腔热忱对待每一个村民,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干群关系融洽;他用自己的真诚、热情和苦干、实干赢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抓经济,提高村民收入
  为了使集体经济得到发展,村民过上美好的生活,樊平平狠抓经济不放松,坚持“稳定农业,发展工业,促进农副业”的发展思路,主动作为,全力提振企业信心、化解矛盾制约、造浓发展氛围。为稳定农业生产的基础,他白天没有功夫,就利用晚上,不辞辛劳地一个企业一个企业的走访、调查,帮助企业出谋划策,制定发展蓝图。同时,鼓励村民大力发展多种经营,养鱼、建苗圃和大棚蔬菜、种植蘑菇灵芝等,拓宽农民致富路子,使村民收入以每年10%的比例增长,在他上任的第三年,大生村就摘掉了扶贫村的帽子。

抓环境,打造水美乡村

  樊平平坚信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不断改善生态环境。把创建“农村平安、农民幸福、农庄优美”作为追求的方向,每年确立一个目标、安排几项实事,花大力气抓生态文明建设。8年中,村里先后投入3千多万元,对村庄环境集中整治,长效管理。村道整齐干净,有人清扫;河道建立河长制,集中清淤;垃圾集中收集,集中清运;村居集中改造,分片管理。极大地改善了环境,丰富了村民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成为名副其实的水美乡村。

抓自身,履行代表职责

  作为和桥镇第十九届人大代表、镇人大主席团成员,樊平平密切联系选民,任劳任怨,恪尽职守。“白加黑”、“五加二”地工作模式已经成为他的常态,他走遍了村里每一个角落,调查研究,了解实情,真心实意为民排难解忧。环滆湖路开通后,来往车辆明显增加,思维敏捷的他想到了为村里增加收入的办法——在那里建一个加油站。经过不辞辛劳的奔波,2016年环滆湖路加油站获批。
  每次镇人代会前,樊平平都积极走访选民,了解社情民意,向镇人代会提出建议意见;人代会期间,积极发言,建言献策;这几年来,他先后向人代会提出有关建议意见6条,涉及新农村建设、生态保护、土地流转、种田大户的负担等。
  多年来,通过全体干部和村民的不断努力,大生村先后被评为“江苏省卫生村”、“江苏省新农村示范村”、“江苏省生态村”、“宜兴市文明村”等荣誉称号,今年年初又被民政部确定为宜兴市首个全国村民自治试点。樊平平自己也被镇党委多次评为优秀党总支部书记。2017年被评为和桥镇“十佳党支部书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