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为民代言终无悔

——记滨湖区人大代表张卫东

文 / 许逸斌 沈 颖

时间:2018-11-01 11:2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就要始终把群众的声音听进耳中、把群众的困难看在眼里、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当好群众的代言人。”这是中南社区党委书记张卫东当选区人大代表以来的心声,也是他的真实写照。

我来自基层 为群众代言

  建于20世纪九十年代的葛巷老新村因设施陈旧出现的这样那样的问题,令居民“万分头疼”却又无计可施,这些问题一直压在人大代表张卫东的心头,为此他频繁来往于街道、区住建局、老新村改造办公室,主动与上级部门协调,提交代表建议与意见。通过张卫东的不懈努力,葛巷老新村改造项目在2017年得以启动。这些问题如今已得到根本性解决。现在的葛巷新村旧貌换新颜,走到哪都能看到百姓幸福的笑容。
  老新村改造结束了,张卫东的步伐却仍未因此停下,为解决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他积极联系公交营运部门,在葛巷新村门口增设了公交站台;对于居民呼声很高的休闲场所,张卫东联系相关单位,积极争取,为小区居民添设了一批石椅石凳及健身器材。为了巩固这些改造成果,张卫东还协调成立社区、物业联动巡查小组,通过常态化管理,进一步优化、改善小区居住环境。

急群众所需 为民办实事

  张卫东在基层一扎根就是18年,在这十几年里,变化最大的是社区环境面貌,受益最多的居民群众。中南社区是无锡较早的安置房小区,安置居民3150户,约7500人,为了让这些居民有个舒心、优美的居住环境,张卫东在探索安置房物业管理上下足了功夫,使得中南社区的物业管理工作始终在全市名列前茅。2017年为了缓解中南家园B区停车难问题,他亲自带队实地调研,制定整改方案,通过调整绿化带范围、延展道路宽度等方式新增固定34个,临时车位58个。在施工阶段,张卫东更是亲临现场,做好居民的解释工作。
  最让人感动的则是张卫东对居民如亲人般照顾。社区居民张女士找到张卫东,请求他的帮助。张女士所在的天韵社是一家以研究传播昆曲文化为宗旨的民办非企业,由社区一群昆曲资深爱好者组成。她们原本的活动场地因改建无法使用,希望社区可以帮忙解决场地问题。“张书记了解了情况后,二话不说,在紧俏的社区活动用房中辟出50平米的场地给我们天韵社,为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张女士激动地说到。张卫东认为,让非遗项目在社区落地生根,这不仅帮天韵社解决了场地问题,还提高了社区的文化档次,可谓一举两得。

践行河长制 清水献人民

  今年1月,蠡湖街道出台了河长制管理办法,既是代表,又是河长,张卫东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为了确保“河长制”取得实效,无论刮风下雨,寒冬酷暑,张卫东坚持每月2次巡查河道,做好问题记录,并向街道环保办、城综办、上级政府部门等反映情况。一日,张卫东像往常一样,来到他负责的庙泾浜和骂蠡港两条河道巡查。在巡查中张卫东发现骂蠡港南侧河段河岸乱堆放、乱种植现象严重,第一时间组织社区机械化河岸清理队伍对河岸进行全面清理。“整治过后,河岸整洁多了,你看圈养的鸡鸭棚、地笼网、菜地都没了,河道也干净不少!看来这河长是走心了!”居民看着河道由衷地发出感慨。
  同时,张卫东发挥群众中“脸熟”的优势,常常在平日的走访中,当起了护河治水“行走的喇叭”。事实上,这种接地气的教育引导,也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6月份社区开展的河岸集中清理行动,得到了大部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有一部分居民在行动开始前,已经自觉地将自家菜园清理干净。□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