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

百姓有所呼,代表要有所应

——记无锡市人大代表陆元明

时间:2018-11-0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陆元明,无锡市第十五届、十六届人大代表,无锡锡通科技集团董事长、总经理、高级工程师。他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务。然而无论工作多忙,只要遇到需要他人大代表参加的有关事务时,他就会把公司的事暂且放在一边。他常说:“人大代表履职就是要与人民群众同心,百姓有所呼,代表要有所应。”
  当选人大代表以来,陆元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履行代表职能,深入基层了解情况,面对面走访百姓善解民意。先后提出了《关于强化建筑工地环境管理 减少工地扬尘 提高空气质量的建议》《关于加强对烧烤和路边的管理 还民一个净化环境的建议》等6项建议,均得到了相关单位和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较好的落实。特别是建筑工地预拌沙浆材料污染环境的问题,多次与相关单位、部门和行业进行协调,推进电子信息跟踪,建立了安全、有序进工地的绿色通道。
  硕放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陈琼说,陆元明经常来到代表工作联络站接访群众。有一年,有居民反映社区管道燃气不通。陆元明得知后,马上跑了好几个相关部门了解情况,最后确认该区域因为管道安全和即将拆迁的缘故,确实不适合铺设燃气管道。让大家想不到的是,接下来几天,陆元明挨家挨户地到该区域49户居民家中说明情况,沟通交流,最终平息了居民的不满情绪。居民李阿姨说:“陆代表讲的都是实在话,我们又怎么能不明事理呢!”
  陆元明是个有心人。2016年初,陆元明到一个园区联系工作,听到工作人员不经意间说到园区与周边区域工作很难协调,他顺藤摸瓜,掌握了不少情况。回来后,他又到其他园区开展深入调研,发现园中园、区中区竞相发展,虽然在调整和优化无锡市产业布局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还需加强统筹以形成合力,尤其是需要加强与周边区域的协调。最终,陆元明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园区统筹规划的建议》,得到了相关单位及部门的高度重视。
  回报不忘初心,自1990年创办企业以来,陆元明对当地修桥补路、老年人发放慰问金、走访困难户从不间断。从2010年起与当地政府沟通设立了“锡通”助学基金,每年注入基金10万元;同时,向市慈善总会认领3-5名不记名助困学生。对于一分钟要当成两分钟来化的陆元明来表示,一定兼顾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要“两不误”,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心中有责任感,就可以挤得出来。作为企业家,他以创新的思维、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将企业做大做强;作为人大代表,他坚持把为人民服务、让群众满意的工作做实做好,不负人民的重托。
  “经常有人问我,那么认真去做一个人大代表图的啥?仔细想想,我的动力,一是信任,回报选民和人大机关给予我的信任;二是自信,我提出的建议能起到作用,能为群众解决问题,能在一定程度上推进工作;三是信仰,对人民当家做主和我们国家人大代表制度的信仰。”陆元明说。  (新吴区人大常委会  居宏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