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

勇于担责,为推动学前教育事业鼓与呼

——记无锡市新吴区人大代表王妤芳

时间:2018-11-0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王妤芳,现任无锡市新安中心幼儿园园长,也是无锡市滨湖区第三届人大代表、新吴区第一届人大代表。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她始终带着爱心与责任,不忘初心,勇于担责,为推动学前教育事业鼓与呼。

多方呼吁  缓解幼儿入园难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飞速推进、国家二胎生育政策的实施,学前教育“入园难”成为一个社会民生问题。王妤芳围绕“缓解幼儿入园难问题”,先后到新安街道的幼儿园、计生办、派出所和六个社区采集数据时,发现新安街道现有的三所幼儿园到2018年将趋于饱和状,且2018年本地幼儿以倍增数量出生将达到近十年来的历史高峰。另外,外来人员的地幼儿数量也以30%增长速度增加。她感到,除了二胎政策的放开外,外来人员幼儿的增加、办园资源有限等是影响幼儿入园难的重要因素。
  在深入调查后,王妤芳撰写了《新安街道学前教育近五年发展情况的报告》,并在区一届二次人代会上提出建议:科学规划,加大投入,用弥补学前教育“资源缺”的方式来缓解幼儿“入园难”,如:把幼儿园纳入城镇建设规划,确保小区配套幼儿园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确保园所设置满足适龄幼儿入园需求等。
她的建议得到了新吴区教育文体局等相关部门和新安街领导的高度重视,在《新吴区“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和《新吴区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等政府文件中,将幼儿园的建设指标明确纳入其中。在推动建议落实过程中,她又与相关单位和部门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建言献策。目前,新安街道在“十三五”期间,有三所新建园的计划,其中一所幼儿园已在2017年启动建设,另一所已纳入2018年的建设计划,新安街道近五年“入园难”问题得到基本解决。

未雨绸缪  关注幼师队伍弱

  近年来,幼教虐童事件的丑闻频频传出,社会舆论几乎一边倒地将矛头指向幼师群体,致使大多数无辜幼师被“中枪”;据媒体统计,我国每年100名幼师中,有约40名幼师选择辞职,学前教育师资的缺口会导致门槛低、队伍弱,并引发社会矛盾。
  作为人大代表的幼儿园园长,王妤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因为幼儿期是习惯养成的关键期,一个好老师将影响孩子的一辈子。担任人大代表的7年多的时间内,提得最多的建议是关于幼儿教师队伍的建设问题。她对无锡新吴区在职幼儿教师先后开展了两次问卷调查,发现2013年全区858名幼儿教师中,非在编幼儿教师占比为85.5%;至2017年,全区1327名幼儿教师中,非编幼师占比达到92.7%。全区的幼儿教师队伍以非编教师为主,且每年都在增加,但非编教师的待遇偏低,未达当地城镇居民平均水平,每年幼师的流动性很大。
  加强幼师队伍建设必须未雨绸缪,王妤芳在2017年新吴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高度重视幼儿园非编教师队伍稳定性的建议》,她的想法是,要设置师资队伍的准入制,要求幼儿教师持证上岗,专业对口;要保障师资队伍的稳定性,给予幼儿教师一定比例的事业编制,切实保障幼儿教师的工资待遇;要加大幼儿教师专业培训,构建系统的幼儿教师培训体系,并与质量考核相挂钩,幼儿园内部要加强园本教研,让整个幼儿教师队伍的专业发展全面、均衡。
  新吴区政府高度重视王妤芳关于幼师队伍建设问题的建议,在幼师队伍的准入上、非编教师的待遇保障上、在职教师的继续教育培训等方面都出台了相应的实施文件。在新吴区幼儿园的非编教师待遇明确按照《中共无锡市委无锡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的通知》(锡委发〔2011〕6号)、锡新管发〔2013〕17号文件精神实施,不低于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公布的上年度市、区城镇单位职工平均工资标准,并确保逐年提升。这无疑给新吴区学前教育教师队伍注入了稳定剂。
  学前教育是一项公益性事业,是一项普惠于民的民生工程。王妤芳表示,学前教育队伍中的妇女和儿童是社会高度重视的两大群体,缓解幼儿入园难、幼师队伍弱等问题是她作为人大代表关注的重点。推动群众所急所盼问题的解决是她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她为之倾注心血、不懈努力的方向。  (新吴区人大常委会  居宏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