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区

联动融合,精准发力,服务地方群众

——市区人大代表、政府职能部门为群众排忧解难显实效

时间:2018-11-0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由华盛苑开往海岸城的短驳公交线路即将开通”、 “为方便行人过蠡湖大道而增设的专用旋转楼梯方案已提交审批”、“蠡湖公园栈道内侧湖面水草已打捞干净”……近日,一个接着一个的利好消息在太湖街道片区传了开来,得到群众们的一致好评。
  在8月份的太湖街道组织开展的市、区人大代表与选民群众接待日活动中,共收集到群众普遍集中反映,有关交通出行、河道治理、教育普惠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共20余条。与会代表表示,对群众们集中反映的问题诉求,将逐一梳理汇总,通过深入调研核实,交付政府相关部门予以推动或解决,争取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在市、区人大代表们的尽责推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尽职担当下,一件件关乎民生的烦心事得到了逐一落实。
  一、为民代言,在履职中彰显为民情怀
  “因锡南路扬名大桥桥面凹陷而被封堵整修,8路、506路公交车均进行了线路改道。改道后的线路直接绕过了人口密集的东绛街镇,居民出行极为不便。”、“因蠡湖大道快速化改造,撤除原有斑马线,上风渚附近社区几百户居民只能通过金石路大桥较远的引桥,花费15分钟时间才能穿过马路,对于年长老人或儿童存在困难,个别性急、图省力的居民索性在快速车流中横穿马路现象,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因蠡湖公园栈道内侧河面水草丛生,数年无人清理,堆积的淤腐物不仅影响了蠡湖公园的整体风貌,甚至存在引发环境恶化的可能,希望有关部门可以对该处湖面进行整治。”……群众们的呼声引起了市、区人大代表的热切关注。根据群众们反映的问题意见,代表们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踏勘,第一时间联系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沟通磋商,真正把一颗真心扑在了为民代言上。
  “蠡湖公园栈道内侧湖面的确太影响环境了”“扬名桥一修整,这边的公交线路部分停运了,老百姓出行太不方便了。”……相关问题牵动着一次次进行现场踏勘的代表们的心。针对群众提出的问题,代表们主动尽责,特别是联系太湖街道的市人大代表,更是把群众的意愿放在心上,迅速联系市公建中心快速路改造工程项目部、市公交集团公司、市文旅集团等有关职能部门进行深入探讨,研究解决方案。在短短30天内解决了这几个难题。
  二、为民办事,在行动中彰显担当作为
  9月3日,针对选民接待日活动所反映的几个较为迫切突出问题,市、区人大代表们顶着炎炎烈日,实地勘察现场、相互商议方案,共同磋商细节。
  9月4日,市文旅集团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接到信息,立即踏勘现场,商议解决办法,次日就调集了20余名专业人员对蠡湖公园栈道内侧河面水草开始清理打捞,数日后使湖面焕然一新。
  9月6日,市公建中心快速路改造工程项目部负责人召集相关人员进行现场办公,并与专业人员进行磋商,提出了在蠡湖大道主道金石路大桥两侧就近增设旋转楼梯的方案,以解决百姓过马路难的问题,并主动与市相关部门对接,办理相关报批手续。
  9月11日,在市人大机关会议室,市人大代表、街道社区与市公交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一起商讨扬名大桥整修公交线路调整方案,考虑到线路设置的科学合理性、东绛老街路面拥堵及以及人流量的时段性,最终确定增设一条由华盛苑北门至海岸城的短驳公交线路以彻底解决相关问题。
  9月19日,市公交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再次来到街道,会同街道城管、滨湖交警六中队及相关社区进行现场勘察,就有关细节问题,一一分工落实,确定国庆过后立即开通这条微型中巴线。对此,市公交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坦言:“增设这一条短驳公交线路,虽从经济效益而言,公司将每年承担较大的支出亏损,但只要是造福地方百姓、为群众排忧解难,我们义不容辞!”
  “职能部门的速度可真是太快了,我都迫不及待要告诉社区居民们这个好消息了,他们知道后肯定会高兴极了!”“蠡湖的水草打捞干净了,环境隐患解决了,老百姓的心结打开了,城市环境变的更美了,真是给无锡的市民们提供了一个休闲观光的好去处呀!”利农社区和太湖国际社区的负责人满怀感激地对我们说道。
  在市、区代表的积极督促协调下,相关职能部门第一时间勘察现场,第一时间安排人员,第一时间谋划方案,把老百姓们的意愿真正放在了第一位。“单单开通短驳公交线路这一件事,就能惠及几千户家庭数万名百姓呢,原本因为扬名大桥整修,影响了两侧居民的出行,现在开通了这条新线路,不仅解决了老百姓们上学、就医、购物的出行困难,还把整个东绛老镇区与多个安置小区和城市综合体连成了一片,别提多方便了。”区人大代表邵熔激动地说。
  三、为民服务,在工作中彰显机制力量
  服务的高效率离不开良好的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太湖街道人大工委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为抓手,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街道人大工作新思路、新举措。通过一线工作法,转作风、办实事,推动人大代表深入基层,查民情、听民意、解民忧,真正把人大代表的一片真情献给百姓群众,让广大群众真切地感受到了“人大代表人民选,当好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一是搭建平台,形式“活”。太湖街道人大工委创新搭建“代表之家—代表工作室—代表联络点”三级履职平台,并确定每双月第二周周五下午13:00-15:00为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各级平台与辖区选民相互对接、贯通覆盖,形成了一张“家”、“室”、“点”全面辐射的代表活动网。力求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能力在一线锤炼、形象在一线树立。二是完善制度,管理“实”。太湖街道人大工委始终坚持完善代表联系选民的各项制度,健全代表履职的各类工作台账,并把代表是否正常参加活动、是否尽责履职作为代表工作考核、是否能够连任的重要依据,突出代表作用的发挥,凸显代表管理的实在,使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得到及时收集、及时上报、及时落实、及时回复。三是落实机制,效果“好”。实践是检验机制的途径,太湖街道人大工委努力践行好人大服务代表、代表服务选民的“双服务”理念,利用每季度一次的人大视察调研活动、每双月一次的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和不定期召开的选民代表座谈会,致力做到“心随选民动”、“点随代表走”,积极构建和落实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增强代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打通代表联系选民的最后一公里,使一件又一件的群众意愿得以落地解决。
  如今,在百姓心中,“主动”“担当”“高效”已然成为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府职能部门的代名词。  (太湖街道人大办)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