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溪区

梁溪区人大金星街道工委“三管齐下”提高建议办理质量

时间:2018-11-0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年来,区人大金星街道工委把提高代表建议的办成率、满意率作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目标,积极推动建议办理由答复满意、过程满意向结果满意转变。两年多来,街道共提交代表建议21件,其中19件得到了有效办理,办成率达到了90%以上。
  一是跟踪督办。主办单位就建议办理问题和代表见面对接后,要求代表们迅速关口前移,密切联系对口单位,随时跟踪建议的办理进度情况,及时把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反馈给主办单位,确保建议办理不变形走样。遇到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和困难时,及时通过街道人大向区人大反映,采取听取汇报、实地督查、现场办公,并结合持证调研视察等形式,加强建议承办单位与提出建议的代表之间互动,力促建议办理到位,防止“马后炮”。
  二是让选民评判。在建议办理单位走访代表进行正式答复时,人大金星街道工委均邀请选民代表一并参加,让办理单位向代表和选民汇报建议办理情况,接受由选民和代表的询问,由选民参与对建议办理结果的评判,选民对建议的满意度作为代表填写《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求意见表》的重要依据,这一代表和选民当场联合评判的举措既得到了选民群众的拥护和好评,也增强了办理单位的压力和责任感,促进了人大建议的办理。
  三是组织“回头看”。每年8月,区人大金星街道工委都要组织人大代表对部分建议办理的情况进行“回头看”,同时邀请办理单位、选民代表、社区书记一并参加,实地查看建议办理情况,了解建议的办理成效,对代表建议的办理如果只是停留在计划、打算、设想等口头表态层面的,就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要求办理单位拿出具体举措,倒排时序进度,否则将会列为不满意建议案,两年来,先后有2件建议因代表填写了不满意而被重新办理,有效提高了建议案的办理质量。  (金星街道  周景华)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