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溪区

上马墩街道人大工委关注饮用水提档升级

时间:2018-11-0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水是生命之源,水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每个人的健康水平。无锡市民能否喝上优质自来水,是人大代表关注的热点问题。10月11日上午,梁溪区人大常委会上马墩街道工委组织部分市、区两级人大代表视察了在建的锡澄水厂,对无锡市民能否喝上优质自来水的问题给出了答案:能!
  锡澄水厂位于惠山区堰桥街道界泾村内,总占地面积30000多平方米。该厂根据无锡太湖水务有限公司向市发改委提请的《关于无锡市锡澄水厂深度处理工程项目核准的请示》并经过相关评审后,由无锡市市政设施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无锡二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十局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通过招投标承建,分标段实施,于2017年9月开工建设,总投资约3.26亿元人民币,计划于今年12月底投入使用。
  梁溪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震宇带领人大代表视察了锡澄水厂工地并听取建设方的工作汇报。代表们视察了活性炭滤池、综合辅助车间和清水池等基础设施,并就进一步完善工程质量等方面的问题与建设方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梁溪区人大代表、无锡市市政设施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志军介绍,全部工程采用“提升泵房-臭氧接触池-活性炭滤池”工艺,主要建设内容为合建2座提升泵房与臭氧接触池,1座活性炭滤池,处理规模50万m3/d;合建1座土建规模100万m3/d、设备规模50万m3/d的综合辅助车间;新建每座有效容积2.5万m3的2座清水池,1座排水池及1座超越井及液氧站等构(建)筑物,同步建设电气自控、安全消防、节能环保等配套设施。
  胡董事长说,目前无锡比较大的水厂有中桥水厂、南泉水厂和锡东水厂等,这些水厂采用的都是太湖水,而在建的锡澄水厂采用的则是长江水。本工程完成后,一方面将提高对高锰酸盐等有机物的去除率,较常规处理工艺进一步改善出厂水的口感,为有效应对突发性的水源水质污染事件增添防控手段,从而保障全市居民饮用水更加安全优质;另一方面将为锡城进行双供水,当长江水受到污染,可使用净化后的太湖水;而当太湖水受到污染,则可使用净化后的长江水,从而保证市民时刻都能饮用到安全优质的自来水。
  代表们指出,锡澄水厂是无锡市的一项的重点民生工程,建设方要继续以“总体工程优良、结构工程精细、附属工程协调、景观工程优美”为己任,切实抓好工程收尾阶段的施工质量,确保实现全市饮用水从“合格水”向“优质水”的华丽转变。  (上马墩街道人大工委 冯骅)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